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要求提供ECFA因應對策 陳俊季:公開就是在幫中國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共一直有透過不同管道,希望了解我方對中國有關的貿易對策,立委利用立院質詢時,希望農業部將策略公開,「其實就是在幫中國」。(中央社)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共一直有透過不同管道,希望了解我方對中國有關的貿易對策,立委利用立院質詢時,希望農業部將策略公開,「其實就是在幫中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持續打壓台農產品,對於在野黨立委質詢時,屢次要求農業部提供中國全面終止ECFA對策,引發國安疑慮,當時即被拒絕。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中國一直藉由不同管道,希望了解我方及中國相關政策,如立委索取這類資料,希望農業部將策略公開,其實就是在幫中共。

中共今年初決定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也就是2024總統大選前一天,試圖透過操作該議題影響大選,中共甚至屢次對外表示不排除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在野黨立委近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屢次要求農業部提供中國,若是終止ECFA的沙盤推演對策,農業部當即回應此為機敏資料,且不會有任何國家事先提供並曝光對策,因沙盤推演若被事先得知,等同對方知道我國所有手段跟策略,事前所有準備都將白費。

陳駿季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一直有透過不同管道,希望了解我方跟中國有關的貿易對策,像是立委利用立院質詢時,希望農業部將策略公開,「其實就是在幫中國」。

他也說,中國對台灣農產品的貿易措施都很表面,另自2021年起,中國就用了許多手段打擊農業,如暫停輸入、要求業者都必須要註冊等手段,讓外界認為沒有中國市場,台灣農業就活不下去,意圖打擊台灣農業,甚至故意釋放出訊息,讓外界以為沒有中國市場,台灣農業就無法存活。

陳駿季表示,就農業部立場而言,不會放棄任何市場,但面對中國這樣的高風險市場,存在不確定性,及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或慣例,「其實並不是我們所期待。」

農業部近年積極開發其他市場,進行檢疫協商及談判,文心蘭、荔枝、鳳梨等都已可輸出到紐西蘭等國。陳駿季表示,在2021年以前,中國仍是台灣農產品輸出首位,但經過分散市場後,今年已經降到第4位,甚至過去台灣水果八成都賣往中國,現在只有2%,代表市場分散有效。

他也強調,不論未來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為何,農業部門都已經準備好對策,將會維持台灣農產的競爭力,持續銷往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