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需補稅近8000億、土地收歸國有 鴻海發重訊澄清

鴻海旗下富士康遭中國查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前中)3日在臺北出席遠東SOGO週年慶活動,他被問及此事表示,「我們的帳很清楚,中國要查帳很自然,隨時歡迎」,這也代表做帳時,需更加維持世界會計水準。(中央社)
鴻海旗下富士康遭中國查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前中)3日在臺北出席遠東SOGO週年慶活動,他被問及此事表示,「我們的帳很清楚,中國要查帳很自然,隨時歡迎」,這也代表做帳時,需更加維持世界會計水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日網傳「富士康被徹查,需補稅1800億,約2萬足球場的土地將被收回國有。」引發各界重視,鴻海大動作澄清,發聲明與開重訊鄭重否認,強調前述均為謠言。曾在2021年遭到中共查稅的遠東集團,其董事長徐旭東在3日也回應這次富士康遭查稅一事。

陸媒22日報導,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對富士康旗下企業進行稅務稽查和用地情況調查。國台辦25日稱,這是正常的執法行為。此事對鴻海股價帶來不小震盪。

在2日,網傳「富士康被徹查,需補稅1800億,約2萬足球場的土地將被收回國有。」富士康科技集團官方微博2日晚間罕見對此發表聲明說,前述均為謠言。

鴻海更發布重訊說,個別自媒體無端造謠生事,肆意捏造事實,在多平台管道發布失實內容,嚴重侵害了集團聲譽,造成了極大負面影響,性質極其惡劣。

鴻海說,富士康始終堅持合法合規經營,目前,集團生產經營正常有序,「請廣大線民明辨是非,勿信謠傳謠,果斷舉報」、「集團將保留對相關謠言發布者和帳號追責的權利。」

巧合的是,2日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束參選總統連署並完成遞件。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曾說,富士康被查,是中共想要阻止郭台銘參選的手段。

觀察3日鴻海股價,開盤95.80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96.20元,盤中最低一度則是95.20元、跌1.50元,仍在震盪。

資深分析師李永年對媒體表示,「如果他(鴻海)不澄清,市場上的信心一定會崩潰,所以澄清的動作是一定要的,這個官方宣佈說沒有問題的話,股價應該還是會還給他一個公道。」

遠東集團曾在2021年遭到中共查稅與重罰,遠東在3日舉行SOGO 36週年慶造勢活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被問到富士康遭查稅一事,他說,「我們(遠東集團)的帳很清楚,中共要查帳很自然,隨時歡迎」,這也代表做帳時,需更加維持世界會計水準。

對於今年總統大選較鍾意哪位候選人,徐旭東說,「這個問題太好了,也太難答」。他說,要在這麼多人當中選哪一位,也不可能公開講,但我要表達的是,民主政策在台灣蠻成功,這麼多人願意替國家、民眾做事,「很wonderful」,但也要有一套很好的管理系統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