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情報專家:假訊息煽動反以仇恨

多倫多支持巴勒斯坦的集會是未經批准的活動,遭到多倫多市長譴責。(記者周行/攝影)
多倫多支持巴勒斯坦的集會是未經批准的活動,遭到多倫多市長譴責。(記者周行/攝影)

【記者Noé Chartier/報導、周行/編譯】自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以來,加拿大在內的許多地方,都出現針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顯示示威團體老練的組織能力。親巴勒斯坦、左派和一些學生團體利用社群媒體宣布活動細節及傳播訊息。

反對以色列的團體言論很激烈,有的說加拿大支持以色列是參與「種族滅絕」,有的公開慶祝哈馬斯在10月7日的襲擊行動。

10月7日,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了數千枚火箭彈,其武裝人員侵入以色列境内。以色列當局表示,當天有1,400人被殺,超過200人被劫持為人質。以色列隨後對哈馬斯控制的加薩地帶發動反擊,誓言讓該組織從地球上消失。

親巴勒斯坦組織薩米頓(Samidoun)的溫哥華分會,在其網站發表文章,讚揚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

以色列政府表示,薩米頓與恐怖組織「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FLP)有大量聯繫。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將PFLP列為恐怖組織,並說該組織企圖摧毀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建立共產主義政權,多起恐怖攻擊是PFLP造成的。

德國宣布,11月初起禁止薩米頓,因為該組織在德國慶祝「恐怖主義」。

近年來,猶太人倡導團體要求加拿大政府將薩米頓的領導人驅逐出境,並撤銷其非營利組織身分。《大紀元》聯繫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徵詢意見,沒有及時得到回應。以色列和猶太事務中心(CIJA)已要求將薩米頓加到恐怖主義實體名單中。

《大紀元時報》聯繫薩米頓徵詢意見,在發稿前尚未收到回應。

「巴勒斯坦青年運動」(PYM)的標誌也和薩米頓的標誌一起出現在溫哥華抗議活動的海報上。PYM發起了10月在多倫多和渥太華的抗議活動,也積極組織在美國的抗議活動。該組織自稱「致力於解放我們家園和人民的、巴勒斯坦青年的跨國、獨立及草根運動」。

PYM在X平臺上就10月17日加薩醫院爆炸的事件稱,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故意針對」該醫院。然而多國已表示,這事不是以色列所為。

以色列與猶太事務中心執行長福格爾(Shimon Koffler Fogel)表示,他對PYM感到憂心,因該組織及其成員「經常美化和慶祝暴力和恐怖」;該組織成員支持武裝抵抗,並在社交媒體上慶祝巴勒斯坦的襲擊。


在加拿大情報界有30年經驗的專家古爾克斯(Phil Gurksi),他是威脅與風險諮詢公司Borealis Threat and Risk Consulting的主管,他表示抗議活動的規模和規律性,源自不斷醞釀的不滿情緒,及老練的組織能力。

極端組織欲利用衝突獲利

他說,示威的參與者表現得很憤怒,部分原因是假訊息在起作用。例如,哈馬斯聲稱以色列轟炸了加薩市的一家醫院,造成數百人死亡,但加拿大和其他國家後來發現,爆炸是由加薩地帶發射的一枚火箭出錯所引起的。

古爾克斯說,他相信一些極端主義組織正在利用衝突獲利,而且可能在組織、經濟及其他方面提供了幫助。他們認為,可以利用這機會改變加拿大人的觀點,例如向政府施壓,希望政府支持停火或停止支持以色列。

古爾克斯是伊斯蘭極端主義研究專家。他表示,當前的局勢正在助長反猶太主義,可能在加拿大境內引發暴力事件。隨著以色列繼續在加薩打擊哈馬斯,及巴勒斯坦人傷亡不斷增加,加拿大的局勢會更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