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進博會招商 外企不領情

2023年11月5日,中共總理李強在上海召開的進博會上演講。(Hector Retamal / AFP)
2023年11月5日,中共總理李強在上海召開的進博會上演講。(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張婷、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被中國歐盟商會諷刺為「政治作秀」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週日(11月5日)在進博會上承諾,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並增加進口。歐洲企業則表示,希望看到中國經商環境得到更切實的改善。

第六屆進博會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召開,此時正值外企的投資信心低落、對中共的打壓政策日益不滿之際。中共一直尋求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以幫助中國經濟復甦。

李強5日在開幕式上再次宣稱,中國要推動高水準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取消製造業外資限制,保護「外商投資權益」,保護國際經商環境。

李強承諾擴大進口 實際數據卻相反

李強還承諾,要積極擴大進口,但該承諾備受質疑。中國近期面臨經濟放緩、需求疲軟的困境。根據中共官方報告,中國9月進口下降6.2%,已連續7個月下降。

李強還宣稱,將促進數據依法有序自由流動。由於中共在2021年實施《數據安全法》,加強管制中國的數據,使他的說法再次引發外界質疑。網友「factsonlyfacts」便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說,「沒有希望,沒有投資者會再信任中國(共)。」

今年的進博會遭歐盟商會批評,歐盟商會副會長代開樂(Carlo D’Andrea)上週五(11月3日)說,上海進博會不過是中共的「政治作秀」,並非真的商業和貿易活動,也不是推動更切實的措施來恢復歐洲企業信心。由於中共以象徵性舉措取代切實成果,「歐洲企業正變得大失所望」。

歐盟商會上個月發起一項調查,收到116份會員的回覆。調查結果顯示,自首屆進博會以來,歐洲企業的參與率已從42%下降至32%。

美企抱怨  中國已變得無法投資

與此同時,中共今年接二連三的打壓美企,也大大降低美企對於在中國營運的信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8月分訪中時曾表示,美國企業向她抱怨,中國已經變得「無法投資」,因為風險太大了。

上個月,美國國會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率團訪中,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提到,美企在中國沒受到公平對待,並敦促習必須改變這一情況。

「我們認為,中方必須為美國公司和工人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舒默告訴習近平,「大多數美國人,包括我們的兩黨代表團,都不認為我們現在獲得了這種公平待遇。」

中共說一套做一套的做法,早已被外企識破。中國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今年4月曾譴責說,「中國(共)政府一直說它歡迎外國投資。然而,最近(中共)對在中美企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卻發出相反訊息。」

何邁可指的是中共突襲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五名中國員工;中共警方還突擊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並對員工問話等。

進博會效益有限  中小企業不樂意參加

本屆進博會共有20家臺灣企業參展,相較第一屆有110多家參展,減幅約81%。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第一屆、第二屆參展的臺商明顯較多,有一個原因為,那時參加的中小企業較多,進博會後來報名門檻有拉高,這可能也有影響。

李政宏指出,進博會的參展門檻相對較高,對中小企業來說,這是筆花費,他們也會衡量到底效果如何,能否達到參展成本效益,如果效益不高,就不會來參加。

關於外資、臺資對中國市場不抱信心,臺商袁宗南6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要分幾個層次談,首先就是美中貿易、科技紛爭下,美系外資在中國生產的規模大幅萎縮,美國大方向是不准廠商在中國設生產據點,大家當然跑光光。

他說,現在臺灣最強的電子零組件業,在輸美的外部包裝上,可能都不能出現「中國製造」的字樣,這樣誰還敢到中國?如果是規模千人以上的公司,還會在中國留據點;如果是幾十人的小公司,就直接轉往越南、泰國或柬埔寨。

袁宗南說,最現實的問題就是關稅,大部分臺商是做美國人的生意,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關稅,未來可能上看14%~15%,臺灣是7%,東南亞國家只要5%左右,這當然是外資撤出中國的一大關鍵,「其實,現在就是在逼臺商選邊站了。」

美國的錢比較好賺 臺商要選美國

袁宗南說,臺商雖然也有發展中國市場,但很難贏過中國本土廠商,以比亞迪汽車而言,裡面有哪個零件是臺廠提供的?而美商特斯拉則相當依賴臺灣供應鏈,「當然是美國的錢比較好賺,臺商當然要選美國。」

另外,中共對外資的態度不友善也是一大問題,日前中共對富士康進行稅務與土地調查,對臺商帶來寒蟬效應。袁宗南說,富士康規模那麼大,中共都敢動刀,「這不是殺雞敬猴了,而是殺猴給雞看,其他臺商看到只會更想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