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央行:2%通膨目標實現可能性增加 仍難結束QE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植田和男6日表示,日本實現央行2%通膨目標的可能性正逐步增加,但仍不足以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將觀察明年薪資是否持續上揚,及企業是否因勞動成本走升的預期開始漲價,但進口價格上漲壓力即便緩解,日本也不太可能陷入通貨緊縮。

植田和男指出,企業在薪資與定價方面,看到比以往更積極的現象,但通膨和薪資的良性循環是否如同日本央行預期持續增強,仍存在不確定性。

他說,儘管日本經濟預期會繼續復甦,但前景不明,主要海外風險包括美國積極升息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中國經濟成長趨勢疲弱等因素,日本央行將保持貨幣寬鬆來支持經濟活動。

針對通膨調整後的借貸成本,植田和男表示,通膨預期自去年開始溫和上升,因此長債殖利率上升,實質利率也將在負值範圍內變動,貨幣環境仍足夠寬鬆。他認為,長期利率面臨上行壓力,不要期待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大幅超過1%。

日本央行上週二(10月31日)維持負利率政策不變,但透過調整公債殖利率控制曲線(YCC)進一步放鬆長期利率的控制,分析師指出,突顯在通膨壓力升溫、全球殖利率上揚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在嚴格管控長期殖利率上面臨挑戰,政府應會審慎衡量經濟刺激的效果與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