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說話考量別人感受 促進職場好人緣

說話、表達方式不能輕忽,但也不是拘謹過頭,動靜之間如何拿捏,談笑風生又達到目標,這就是智慧。(123RF)
說話、表達方式不能輕忽,但也不是拘謹過頭,動靜之間如何拿捏,談笑風生又達到目標,這就是智慧。(123RF)

文/周純如(公司執行董事)
話,人人會說,但即便是相同的字句,不同的語氣、語速、聲調,都會給人不同的感受,決定溝通的氛圍。

社交禮儀的第一層,就是如何把話說好。說話要考量別人的感受,而不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

把話說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高情商,能夠促進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表達方式不好,話說得太直白,或是習慣批評,甚至口出惡言,都會給人負面印象。

話說出口之前,先想像一下,我自己聽到這句話的感受是什麼?多思考一下,自然會知道怎麼表達比較好。

說話速度、音量要適中,音量太大,會讓對方有壓迫感,但也不能太小聲,以免人家覺得跟你說話很吃力。表情與肢體動作要適宜,修辭也很重要,這些都是很細膩的地方,要非常注意。

邏輯要清晰,要有提綱挈領的能力,先說要點,讓對方清楚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引導對方進入你的軌道,兩人的對話才能在同一個軌道上,而不是兩條平行線。

態度要嚴謹,不要隨意評論、傳播別人的事。你個人的事,可以多聽聽別人的看法。別人給你的指點,要虛心接受;給你的稱讚,則要謝謝他的肯定,絕對不要說「你現在才知道喔!」這種理所當然要別人肯定的心態,千萬不要有。

這些事情看似平常,但都是影響我們人際關係與個人信譽的關鍵。

職場上的說話技巧

職場不是你家,如果你把在家裡對待家人的模式搬到職場上,很容易招人厭惡。

◎ 對上表達
對上的表達方式,要言簡意賅,你可以主動提出方案,分析利弊,讓主管作為決策參考。

當你做出承諾時,一定要讓主管認為你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有審慎的思考和縝密的計畫。絕對不要信口開河,這是職場的大忌,會影響你的信譽。

對下表達
和部屬說話的時候,千萬要記得,不要擺出架子,一定要尊重部屬。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

多表揚、多鼓勵,可以提高部屬的積極度,他也會願意多做一些。如果部屬做得不好,我們要給予指導,不能置之不理。

談到比較嚴肅的話題,要記得幫對方留臺階,讓他覺得你是懷著善意,真心為他著想。千萬不要一味的展示自己有多行、多厲害。

跨部門溝通
如果是跨部門溝通,要顧及每個部門的面子,不要越過對方的專業領域與職責,過度指導。

彼此要有共識,要讓對方覺得「我們要一起完成這件事,而不是造成部門間的對立」。

面對客戶
與客戶見面之前,要先弄清楚對方想解決什麼問題,找到彼此利益的共同點,表現出樂意為他解決問題的態度,這樣對方才會願意與你展開對話,跟你拉近距離。

面對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表達方式,這些都是需要特別練習與學習的。

身為主管,表達更要自律

主管如果不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很容易把情緒宣洩在部屬身上。

一定要記得,急事要慢慢說。

有些苛刻的主管都會用各種動物來數落員工:「你動作怎麼慢得跟烏龜一樣?」、「你怎麼笨得跟驢一樣?」這些都是很不友善的表達方式。切記,不要把這些傷人的話掛在嘴邊。

就算是熟識的部屬,也不能因為熟識就忽視他的心情。

部屬難免會犯一些小錯,主管要有一定的容錯能力。

面對小錯,我們可以幽默、善意提醒,不要嚴厲責備,這樣部屬才不會升起防衛心,也就比較容易接受我們的建議,進而增加彼此之間的信任感。

對於沒把握的事,我們要謹慎確認,可以主動詢問:「我有沒有曲解你的想法?」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謹慎與尊重,不要隨便臆測未經證實的事。

要讓部屬覺得你是一個成熟的主管,有承擔,並且有能力把事情處理好。如果事情超出你的能力範圍,不要輕易答應對方,不要承諾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

當你陷入低潮,不要見人就抱怨,這會讓人覺得你這個主管沒有肩膀與擔當,喜歡把痛苦轉嫁給他人。

你說出來的話,要能夠鼓舞對方,讓他們覺得有幫助。

若你能夠以身作則,部屬們之間的溝通與表達也會越來越正向、越來越好。

換句話說 讓表達更積極

列舉十句我在職場中常用的換句話說,讓表達更積極,以促進有效的溝通和良好的工作關係:

1. 原話:「你不應該這樣做。」
換句話說:「也許我們可以考慮其他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2. 原話:「這個計畫不會成功。」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再審視一下計畫,看看是否有改進的空間。」

3. 原話:「你做錯了。」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找一些改進的方法,以確保任務順利完成。」

4. 原話:「這不是我的問題。」
換句話說:「讓我們一起找出問題根源,解決它並確保我們團隊取得成功。」

5. 原話:「我沒有時間幫你。」
換句話說:「很抱歉,我目前比較忙,但我可以為你提供一些資源或指導,幫助你解決問題。」

6. 原話:「這聽起來很困難。」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具挑戰性的任務,但我相信我們可以透過團隊合作,努力克服它。」

7. 原話:「我不喜歡這個想法。」
換句話說:「這個想法有一些潛力,但也許我們可以再考慮一下實行的方式。」

8. 原話:「你不應該這樣想。」
換句話說:「我理解你的觀點,但也讓我們嘗試看看其他的視角。」

9. 原話:「這是不可能的。」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具挑戰性的目標,但我們可以一步一步朝著它努力。」

10. 原話:「我幫不了你。」
換句話說:「我會盡力協助,但我們可能還需要尋找其他資源來解決問題。」

使用鼓勵、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語言,對方會更容易接受,你也會更受歡迎。

換位思考 有效溝通關鍵

職場上,幾個溝通的重點如下:

1. 要很敏銳的感受同仁內心的想法,先一步敞開心門跟部屬溝通。

2. 表達要真誠、有禮,再搭配實際的行動與作為,不能言行不一。

3. 不論對方的背景為何,我們的態度要一致,不卑不亢。不要用雙標對待同仁,這樣將很難帶領團隊。

4. 一個聰明的主管,話不要說滿,留三分給對方,讓對方有臺階下。

說話要先走心,再用腦,最後才是嘴巴。嘴巴永遠都要比腦子慢一秒。

最後,我要再次強調,一定要懂得換位思考,思考對方想要達到什麼目的,或是思考對方可以理解的範圍,站在他的立場,用他可以理解的方式表達,才能有效溝通。

所以,能否有效溝通,說話技巧很重要,也跟我們能否有多一份同理心有關。

說話、表達方式不能輕忽,但也不是拘謹過頭,動靜之間如何拿捏,談笑風生又達到目標,這就是智慧。

書封。(先覺出版社提供)書封。(先覺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把微不足道的小事放在心上》,(先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