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奇妙之旅 新北中坑古道與崩山坑古道

柑腳山置高點。(程麗葉提供)
柑腳山置高點。(程麗葉提供)

【記者廖儷芬/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雙溪區擁有著令人驚豔的大自然風光,以及豐富的登山步道。11月初,一群勇敢的登山愛好者,踏上令人興奮的徒步旅程,走訪了中坑古道和崩山坑古道,並以威惠廟為出發點,完成了一趟充滿冒險和美景的旅程。

來到一座樸拙典雅的石砌拱橋,橋下流水潺潺。來到一座樸拙典雅的石砌拱橋,橋下流水潺潺。(程麗葉提供)
柑腳山置高點。柑腳山置高點。(程麗葉提供)

一大早,登山隊伍在威惠廟集結,享受了事先準備的咖啡,讓大家神清氣爽,迎接這次的探險之旅。

隊伍抵達百年土地公廟,當地人稱之為水尾土地公廟,這兒便是中坑古道的起點。這裡的梯田平整翠綠,呈現出一片寧靜的景象,而留心觀察的人會發現有人精心整理了這片土地。

開始前進,發現步道上有刻著[中坑古道]的石柱,上面還有淡蘭古道的雙扇蕨標誌,這條步道是淡蘭古道的中段。

途中遇到了青蛙石,這塊石頭像是在親吻,令人聯想到童話故事中的王子。繼續前行,他們進入一片綠蔭茂盛的森林,享受著大自然的芬多精。路徑上有牛糞提醒著人們要小心。

這塊石頭像是在親吻,令人聯想到童話故事中的王子。這塊石頭像是在親吻,令人聯想到童話故事中的王子。(程麗葉提供)
新北中坑古道與崩山坑古道。新北中坑古道與崩山坑古道。(程麗葉提供)

來到一座樸拙典雅的石砌拱橋,橋下流水潺潺,橋邊的兩棵九芎木也讓人聯想到古詩中的景象。

中午,登山隊抵達中坑頭土地公廟,這是古道的最高點,海拔597米,並在這裡休息片刻。續行的旅程將會帶他們前往不同的山頭,包括闊瀨和枋山坑山。

繼續前行,遇見迎賓大茶壺,旁邊有一條原始山道,通往崩塌山坑古道,然而,他們沒有選擇探尋這未知的路況,而是繼續在主路上行進。山坡上開滿了金黃燦爛的台灣山菊,為道路增添了活力。

遇見迎賓大茶壺,旁邊有一條原始山道,通往崩塌山坑古道。 遇見迎賓大茶壺,旁邊有一條原始山道,通往崩塌山坑古道。 (程麗葉提供)

下午,他們經過了古厝地遺跡,然後繼續前行,夕陽越過樹林照在溪水中,將其染上耀眼的金黃色,視覺上看起來去宛如流動的黃金液體,但走近後卻只是一片空無一物的現實。

最終,他們到達了崩山坑古道的出口,選擇左邊行進,距離威惠廟約1公里,途中經過了厚雨農莊,路旁排列的甕充滿了創意,並繼續前行。

最後結束健行探險,整個行程步行約7.5小時。

進入一享受著大自然的芬多精。進入一享受著大自然的芬多精。(程麗葉提供)
新北市雙溪區擁有著令人驚豔的大自然風光,以及豐富的登山步道。新北市雙溪區擁有著令人驚豔的大自然風光,以及豐富的登山步道。(程麗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