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左營擬建魚叉飛彈營 引藍綠論戰

圖為魚叉飛彈示意圖。(美國太平洋艦隊)
圖為魚叉飛彈示意圖。(美國太平洋艦隊)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海軍「迅雷專案」向美國採購400枚岸置型魚叉飛彈,並規劃在高雄左營軍港等六處新建營區,左楠區參選立委的藍綠議員看法兩極。左楠區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柏毅表示,此舉可強化臺灣西部制海戰備能量;而持反對態度的同選區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眉蓁認為,她是反對不合理的軍事配置,而非強化國防。

李眉蓁表示,左營本身已是海軍重鎮,若發生戰爭時,民眾原本只需擔心區域封鎖,但魚叉飛彈營區若進駐,重要軍事設施高度集中,左營就可能變成第一擊目標,等於是危險升級;且魚叉飛彈防衛範圍130公里,大可不必將基地設在人口稠密、離台積電不遠的左營,因此她堅決反對。

李柏毅則認為,左營是我國海軍的重點基地,備有完善的國防設備十分重要,比起赤手空拳的等共軍打來,防衛營區的設立更能保衛國家安全;「只有備戰才能避戰」,這次的「迅雷專案」正是提升國防能量的絕佳機會,可強化臺灣西部制海戰備能量,對我國國防戰略布局有深遠貢獻。

李柏毅批評,國民黨從立委馬文君頻頻阻擋國防預算,到左楠選將還沒選上就反對設置魚叉防衛營區,早已背棄反共立場,一再削弱敵我意識和國防能力。反觀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即主張不主動挑起戰爭,但面對中共機艦頻繁越界擾臺、屢次宣示武統,臺灣也應當做好準備,強化自我防禦能力及國防實力,才能捍衛民主和平的家園。

不過,李眉蓁強調,沒有人反對強化國防,更沒有人反對添購魚叉飛彈強化國防,但她反對不合理的軍備配置;她可以承受對手為了選舉扣上出賣臺灣的帽子,但選舉會過去,不論當選與否都要在左營繼續生活,若飛彈基地就在你家隔壁,真的能夠讓地方發展得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