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作勞苦醫療亂象 吳明賢:年輕醫護想遠離

臺灣醫學會「高峰論壇」將於11月11日至12日舉辦,臺大醫院於8日召開會前記者會。(中央社)
臺灣醫學會「高峰論壇」將於11月11日至12日舉辦,臺大醫院於8日召開會前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社會高齡化,加上新興醫療科技發展,導致健保總額制點值不夠,影響醫學院學生選擇科別的意願,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目前健保,只管健保制度內的醫療項目,甚至因自費市場亂象,造成過度醫療、醫療浪費發生,導致年輕醫護想遠離「健保苦勞工作」。

臺大醫院及臺灣醫學會8日舉辦高峰論壇記者會,由吳明賢擔任主持人,討論「全民健保的未來」議題。

臺灣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另因新藥科技發展迅速、醫療可近性,及可便利性,不斷增加醫療支出,導致健保財務緊縮,政府如何提升健保永續財務是當務之急。

吳明賢以「可近性及方便性、性價比、結果好換」三大面向評估臺醫療體系是否健全。他表示,醫療可近性及方便性,即為民眾是否能看得到病;二為醫療服務的性價比,重點為醫療品質好壞;三為醫療品質好壞,亦即醫療支出疾病是否能痊癒。

吳明賢表示,臺灣的健保制度,近似於採行公醫制度的英國,在可近性及方便姓、性價比都是世界第一,但據近期統計,卻看到人口餘命、平均餘命等數據,似乎已逐漸下降,這在臺灣健保施行28年後,已經開始有人檢討健保制度問題。

吳明賢提到,在臺灣健保方面,相信臺灣沒人看不到、看不起醫師,但新藥、新科技費用高昂,在健保總額有限、醫療投資明顯不足的情況下,難以收載,但這並非醫界造成,而是社會高齡化、人口型態轉變所致,甚至已出現健保點值下降至0.7、0.8的情況,都是「餅不夠大造成的。」

另外,自費醫療市場混亂也是另一大問題。吳明賢說,目前健保,只管健保制度內的醫療項目,甚至因自費市場亂象,造成過度醫療、醫療浪費發生,各醫院的自費費用也各不相同,更進一步導致,年輕醫護想遠離「健保苦勞工作」。

吳明賢說,進而衍伸有些醫院缺乏外科醫師,更找不到新血,最後令他最擔心的是,造成「劣幣逐良幣」現象,像是正派經營的臺大醫院,院內財務統計已出現赤字,必須靠業外收入才能維持經營。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也向《大紀元時報》分享,現在很多醫院很缺住院醫師,有時急診部甚至需要主治醫師支援,甚至直言,未來醫學中心的小兒科急診,可能也沒有小兒科醫師,「這是最大的危機」,屆時未來只能更換其他選擇。

陳晉興以臺大醫院為例,他表示,臺大醫院小兒科,已經20年沒有新的主治醫師,「沒有人要去做這個科」,因為給付低、小朋友少,大家都不想值班,反而全臺灣成績最好、最優秀的都去皮膚科,今年臺大醫院皮膚科,只收三個住院醫師,但有四個醫學系的第一名都想申請,「連臺大(醫院)都這樣」,顯見問題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