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製冰盒先別急著收 快速烹調,超聰明妙招

製冰盤除了將水凍成冰塊之外,還有許多的用途。(Shutterstock)
製冰盤除了將水凍成冰塊之外,還有許多的用途。(Shutterstock)

編譯/劉景燁
冬天到了,冷凍庫中的製冰盒先別急著收!製冰盒可以說是潛力最大的廚具之一,除了製冰,還能快速製作簡餐的原料、減少餐飲浪費等,用途多多。

我們從製冰盤中倒出冰塊的時候,可能很少想到,將水凍成冰,並不是製冰盤的唯一用途。以下這些用途,你嘗試過嗎?

保鮮香草植物

用製冰盤保存香草植物,可以加一點油,做成冰塊,以利於保鮮。(Shutterstock)用製冰盤保存香草植物,可以加一點油,做成冰塊,以利於保鮮。(Shutterstock)

烹飪中常見的新鮮香草植物,該如何延長使用壽命?比如香菜,非常容易枯萎,即使放進冰箱,也很難延長保存時間。這時,不妨將香草植物切碎,分裝到製冰盤的格子裡,澆一些橄欖油,然後一起放進冰庫冷凍。

保存醬汁

每次做飯的時候都要調製醬汁,幾次下來也會花費不少時間,有時候分量少,也不好控制。我們可以一次多調一些醬汁,倒進製冰盤冷凍。烹飪時,只要拿一塊醬汁冰就行了。對於一些加入了新鮮植物香料的醬汁,比如羅勒香草醬,可以先裝入製冰盤,然後在醬汁表面淋上薄薄的一層油,起到保鮮的作用。

用製冰盤保存醬料,既能保鮮,又方便使用。(Shutterstock)用製冰盤保存醬料,既能保鮮,又方便使用。(Shutterstock)

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來保存高湯、食物湯汁等。比如將沒用完的雞湯凍成冰塊,等到烹飪的時候,取幾塊湯冰來調味。

喝剩葡萄酒不浪費

冷凍葡萄酒冰塊,烹飪時可以隨時使用。(Shutterstock)冷凍葡萄酒冰塊,烹飪時可以隨時使用。(Shutterstock)

葡萄酒沒喝完,總覺得留到下次喝會口感會變差。這時請不要將酒倒進下水道,而是倒進製冰盤裡冰凍起來,留著用來烹飪。其他度數較高的酒類很難結冰,但葡萄酒比較可以凝結。烹飪的時候,從製冰盤裡取出一塊丟進鍋裡就可以了。

製作咖啡、茶冰磚

使用咖啡磚做冰咖啡,就不會有冰水沖淡飲料的憂慮啦!(Shutterstock)使用咖啡磚做冰咖啡,就不會有冰水沖淡飲料的憂慮啦!(Shutterstock)

想喝冰咖啡,但又覺得白冰塊會沖淡咖啡的濃度?喜歡濃咖啡的人,不妨提前將濃咖啡倒進製冰盤冷凍,做成咖啡冰塊。等到喝咖啡的時候,加幾塊咖啡冰,會讓你的冰咖啡直到最後一口都是濃郁香醇。同理,這個辦法也可以用來保存沖泡好的茶水。

冷凍果汁冰

果汁或蔬菜汁太多喝不完,留到明天又怕它變質,那麼不妨倒進製冰盤中冷凍起來。像上述的咖啡和茶那樣,下次喝果汁的時候,加幾塊果汁冰,即起到冰涼的效果,又不會沖淡果汁。而且你也可以在果汁裡,加入不同種類的果汁冰,做成混合果汁。

水果冰磚可以調合冰果汁,也可以製作水果冰沙。(Shutterstock)水果冰磚可以調合冰果汁,也可以製作水果冰沙。(Shutterstock)

此外,凍成冰的果汁也可以作為水果冰沙的原料。這樣你就不需要再準備額外的冰、果汁和食用色素了。

預製蒜蓉和薑泥

用製冰盤製作蒜蓉冰塊,既能保鮮,又便於使用。(Shutterstock)用製冰盤製作蒜蓉冰塊,既能保鮮,又便於使用。(Shutterstock)

烹飪的時候,製作蒜蓉和薑泥還是挺麻煩的。想用超市買來的預製薑泥和蒜蓉,又覺得這些商品流失了很多香味。那麼何不自己來預製呢?把薑和蒜剁碎之後,平均分在製冰盤的小格子裡,每次用的時候取出一格,這樣就能節省一件麻煩事了。

保存調味油

預製的調味油不適合在室溫下長期保存,但可以倒進製冰盤裡凍成冰塊。(Shutterstock)預製的調味油不適合在室溫下長期保存,但可以倒進製冰盤裡凍成冰塊。(Shutterstock)

我們烹飪時經常會用熱油來萃取香料中的香味,比如百里香、八角、迷迭香等。有時為了節省時間,可能一次性做好一罐的調味油。如果這樣做了,那麼請注意,這些調味油不宜在室溫下長期存放。我們不妨將其倒進製冰盤裡冰凍,每個格子放1~2茶匙的量,以後每次使用一小塊。這樣既保存了油料,又有助於控制用油量。

製作小塊糕點

做好糕點的麵糊,將其倒進製冰盤的小格子裡冷凍,這樣可以塑造出小塊糕點的形狀。等到烘焙的時候,可以將未解凍的小塊麵糊直接放進烤箱,也可以等它稍微融化後,搓成漂亮的圓形再烤。

除了上文提到的這些,製冰盤可能還有很多其他用途,正等待富有想像力的你去發現。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在嘗試這些妙招的時候,一般都應使用有蓋子的矽膠製冰盤,保鮮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