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守護桃園 美國急診醫學會表揚

謝明順醫師(左)與美國急診醫學會學術主席合影。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謝明順醫師(左)與美國急診醫學會學術主席合影。 (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今(2023)年的10月,在費城(Philadelphia)這充滿歷史的城市,美國急診醫學正值其50週年盛典,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急診室主任謝明順醫師從全球超過50個國家、10,000多位專家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急診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 ACEP) "Early Career Award"的殊榮 (表彰於職涯的早期即有顯著成就的人士),這不僅是對他個人學術研究成果的認可,也是臺灣人首次獲此獎項。

謝明順醫師(右)與臺北榮總急診部侯重光部長(中)參加美國醫學會50週年盛典。謝明順醫師(右)與臺北榮總急診部侯重光部長(中)參加美國醫學會50週年盛典。(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謝明順獲獎的主題為「不同抗生素使用時間點對敗血症病程及預後的影響」,這是一個爭議多年的重症議題,至今全世界各醫學會仍無共識。謝醫師與其研究團隊使用榮民總醫院20年的醫院資料庫進行多重模型的分析,確立了在3小時內施打合適抗生素都可以使病人獲得助益的結論。預期對目前的敗血症治療指引產生重大影響與變革。

北榮桃園分院急診室主任謝明順醫師(右2)獲得美國急診醫學會北榮桃園分院急診室主任謝明順醫師(右2)獲得美國急診醫學會"Early Career Award"的殊榮。(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謝明順於臺中榮民總醫院完成急重症訓練後,於2015年分發至桃園分院服務至今近9年。在該院服務期間仍持續進修,取得臺灣大學醫學博士和陽明交通大學助理教授的職位。他在公費服務的責任上已完成義務多年,問他為何還執著留在桃園分院,他的答案是「因為榮民伯伯們還需要我」,而且他始終相信,在王智弘院長身先士卒的帶領下,同仁們只要不斷的努力,臺北榮總桃園分院一定可以再創無數個榮耀高峰。

北榮桃園分院長王智弘表示,謝明順的專長領域在急重症醫學,尤其對敗血症(sepsis)及緊急醫療救護系統(EMS)的相關研究有傑出貢獻。謝明順除擔任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MOC)副執行長外,亦擔任桃園市緊急醫療指導醫師多年。今年初因其對急重症醫療的貢獻獲聘為桃園市市政顧問,年底又獲頒桃園市及退輔會112年度優良醫師,足可見其對民眾有相當大的服務熱忱,有他持續奉獻專業,將不斷提升北榮桃園分院急重症醫療品質,造福桃園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