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第28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長庚大學奪13獎

萬書言老師(圖中)所指導的學生團隊在全國資訊競賽中大放異彩。(長庚大學提供)
萬書言老師(圖中)所指導的學生團隊在全國資訊競賽中大放異彩。(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參加「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共抱走13座獎項,包含3項第一名佳績,是唯一獲獎達2位數的學校,成績斐然。這次參賽的學生團隊來自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人工智慧學系以及資訊管理學系,在師長的指導下,同學們發揮所學專業並結合創新創意發想,從實作中不斷發掘與解決問題,獲獎實至名歸。

張哲維老師(圖中)指導學生團隊參加全國資訊競賽獲得第一名。張哲維老師(圖中)指導學生團隊參加全國資訊競賽獲得第一名。(長庚大學 提供)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與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的資訊競賽,今年共吸引102校、1382隊次、7059人次報名,創歷年新高,登場的決賽,競爭更是激烈,最終頒發168個獎項,長庚大學奪得3項第一名、4項第二名、1項第三名與5項佳作,共13項大獎滿載而歸。

謝萬雲老師(左三)與程欣儀老師(右三)指導的學生團隊於全國資訊競賽中奪冠。謝萬雲老師(左三)與程欣儀老師(右三)指導的學生團隊於全國資訊競賽中奪冠。(長庚大學 提供)

長庚大學重視學生參與專題實作,鼓勵大家將所學專業知識運用於實務操作,並從去年起推動「長庚大學創業創新實作補助要點」,發放獎助金,大學部學生在必修的專題實作課程上,只要有成品或產品,即可以小組為單位申請校方補助,每人以1萬元為原則,提供同學最實際的支持,學生可自行規劃支用內容,並以4人以上團隊方式彈性運用總補助經費,提升專題作品品質。

今年長庚大學共有3組學生團隊奪得第一名。第一組冠軍團隊是人工智慧學系洪詩晴、盧于璇、吳冠諭、趙君熙同學組成,在資工系張哲維老師指導下,以「智慧廁所:AI偵測結合自動通報系統」為題,同時獲得「友達AIoT智慧場域與ESG應用卓越組」冠軍與「資訊應用組八」的佳作肯定。

「智慧廁所」提供全方位的廁所管理功能,包括菸味、異味、衛生紙剩餘量、廁間佔用時間、燈光異常和積水之偵測與即時通報。透過智能技術模組,確保廁所環境始終保持舒適、乾淨和安全。除了自動化的管理系統外,使用者也能輕鬆參與廁所環境維護,只需掃描QR code填寫表單,訊息將自動上傳至雲端,為管理人員提供即時反饋,建立更開放、透明的溝通管道。

第二組冠軍團隊是由資管系萬書言老師指導,資管系林靖恒、朱哲立、許馨方、李柏潁、林冠霆、游立越同學以有鑑於國人十大死因之中有八項和肥胖相關,以「Fitup - 你的居家健身教練」為題所開發的系統,可打破時間和地點限制、省下昂貴教練費用,同時掌握並調整個人健身進度的即時運動分析與回饋。在「資訊應用組一」脫穎而出,摘下第一名。

此系統結合先進的深度學習以及網際網路前後端技術與平台框架,即時偵測並分析使用者的3D運動儀態,比對預先建立可擴增的29組健身模型,視覺化顯示相關資訊,姿勢錯誤時會標示位置並以語音提醒。使用者可依自己的喜好自訂健身菜單,透過長條圖、折線圖、雷達圖呈現各部位肌群的訓練表現,作為後續修正的依據,以建立持續且正確的健身習慣。

第三組是資工系楊登翔、吳家典、林靖詞、林灝暉同學所組的團隊,在資工系謝萬雲老師與早療所程欣儀老師指導下,以作品「智慧型感覺統合能力評量系統」在「資訊應用組五」摘冠。

由於目前做感覺統合能力測試以問卷及定點測量為主,缺乏客觀的量化統合資訊,因此團隊開發一套智慧感測系統,結合數位感測地墊與同學們所設計的遊戲,評估受試者的平衡力、記憶力、反應力,透過系統產生的量表、雷達圖與專家建議,評估人員就能了解受試者感統能力的不足,進而設計其適合的感統訓練課程。這套系統不僅能有效應用在特教族群或學齡兒童潛能開發,也可協助銀髮族群相關的復健訓練研究。

除此之外,電機系學生陳彥儒、曾石瑋宸在張永華老師指導下,以「AI 輔助安全系統對於醫療代步車之應用」,一舉囊括「資訊應用組六」第三名與「車聯網創新應用開發組」第二名的佳績。另一方面,其他各組獲獎專題也都充滿創意與「人工智慧」, AI運用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