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航波波牙醫?衛福部:偏鄉計畫未定案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中)與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長黃映綺(右2)等人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中)與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長黃映綺(右2)等人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林為洲、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長黃映綺10日舉行「衛福部砸30億假偏鄉真後門計畫,波波牙醫教刷牙換執照?」記者會,針對衛福部2023年的「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提出質疑,認為這等同變相實行《醫師法》修法附帶決議。對此,衛福部表示,目標是要解決偏鄉醫療不足的問題,所以才會提出計畫,內容還在評估、討論中,並重申無照不可做醫療業務。

林為洲表示,上會期處理波波牙醫的問題,爭議很大,最後立法院決議不執行附帶決議,維持現在每年50個實習名額,以控制總量。不過,最近衛福部提出計畫,讓波波牙醫有超出五十名員額實習計畫及醫生訓練,打破立法院的共識,「我們反對這樣的做法」,若要提升偏鄉醫療水準有很多方法,如鼓勵基層醫師到偏鄉開業等。

為何反對計劃?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姚欣宜解釋,這偏鄉計畫並非偏鄉計畫的原因在於,這是讓這些人去部立醫院服務,但部立醫院根本就不在偏鄉,如臺東、花蓮的部立醫院都是在該縣市最熱鬧的地方,附近有一大堆的牙醫診所,這算偏鄉?

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長黃映綺提出三點聲明。一、不能接受衛福部疑以「服務偏鄉人民」爲名目,實則爲特定人群開後門;二、若該計畫是在原有名額內,且至少比照國內公費生條件,讓願意參與偏鄉服務的國外學歷者「擇優錄取」優先實習,樂觀其成,但不能接受額外再增加名額,變成本國學歷生人數總量管制,國外學歷者卻不受管制。

黃映綺強調,三、衛福部以參與「偏鄉醫療精進計劃」來增加國外學歷者實習名額,規避每年公告的選配分發名額之限制及選配分發程序,恐有違反《醫師法》疑慮,且偏鄉醫療品質能因此提升多少?衛福部減少本土國內公費生的招生名額,如今卻以提升偏鄉醫療的名目花錢培訓波波醫生,理由為何?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澄清,「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還在研擬、討論中,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合法,「沒有執照,可以做醫療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