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經濟下滑監管嚴 國際學校也想撤出

圖為北京的德威國際學校。(Xiaolu Chu/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的德威國際學校。(Xiaolu Chu/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稱,德威國際學校(Dulwich College)的一些股東正考慮出售中國業務。這是國際學校重新思考中國經營戰略的最新案例。

業內高管表示,受中共監管趨嚴、經濟放緩和外國學生人數減少的影響,中國有數十家國際學校、民辦雙語學校正在關閉或合併。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平台) 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中國民辦雙語學校迅速擴張。然而,中共當局在2021年實施新規,打擊教培產業後,這一行業已陷入了困境。

德威國際學校在中國開辦了九所學校,包括面向中國公民的雙語學校,這些學校在受監管變化中,遭受了最嚴重的打擊。

除中國外,德威國際學校還在新加坡、韓國設有分校。

德威國際學校在2022年年度報告中說,「鑒於政府法規的變化」,其在中國發展計劃被縮減。

中國家長們所說的國際學校,除了只有外國護照持有者才能就讀的傳統國際學校之外,還有中外合作辦學的民辦學校,這些學校可招收中外籍學生,提供雙語教學,甚至採用雙學制、雙文憑的辦學模式。

據英國文化協會的數據,2020年全中國約有18萬所民辦教育機構,占中國教育機構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學生人數達5,560萬人。

然而,由於外籍人士在疫情後離開,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只能招收持有外國護照者的國際學校,學生數普遍均下降。

中共政府的打壓行動,也限縮了民辦中小學的規模。

上海萊克頓學校的副校長弗蘭克·馮(Frank Feng)說:「對於民辦中小學來說,監管更嚴格。由於控制更嚴格,一些學校很難獲得辦學許可證。」

過去兩年中,從幼兒園到高中,已有數十所學校關閉或停課。

上海西方國際學校的一位消息人士說,由於新學年沒有返校的學生數出乎意料得多,該校在8月份裁掉了20名員工。

許多民辦教育公司,包括雙語學校和國際學校的經營者一直在考慮出售其在中國的資產。

恆松資本(EverpineCapital)董事吉米·錢(Jimmy Chin,音譯)曾投資教育業務。他表示,許多私立教育公司,包括雙語和國際學校營運商,一直在考慮出售其在中國的資產。

「目前,中國教育資產的賣家可能多於買家。」他說。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