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前進「世界最遠廚房」 謝伽欣上菜臺式炒米粉

謝伽欣(Jacqui Hsieh)將隨澳洲南極計畫科研團隊,在「世界最遠的廚房」提供42人餐食,行前她在廚房測試南極計畫的餐食準備。(澳洲南極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淳卉雪梨傳真  112年11月10日
謝伽欣。(澳洲南極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澳洲將啟動近年最大南極洲考察計畫,臺南女兒謝伽欣(Jacqui Hsieh)11月將隨科研團隊,在「世界最遠的廚房」提供42人餐食。海鮮拼盤、法國可頌,甚至「臺式炒米粉」都將出現在南極餐桌。謝伽欣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我的角色是希望他們在那個環境可以好好專注工作。」

據中央社報導,位於南極洲邦傑山(Bunger Hills)的艾傑華斯大衛大本營(Edgeworth David Base Camp)是澳洲南極研究計畫(Antarctic Program)最宏偉的深野營地之一,預計將運作3年。去年研究團隊飛往當地搭建帳篷平臺,添加新的帳篷,並建造廚房地基。廚房猶如計畫核心,廚房建造起來,研究工作才能展開。

謝伽欣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這個「世界最遠的廚房」花費團隊2年建造,包括建材、搭造方式、地基平臺設計等都必須審慎評估,盡力把環境衝擊降到最低。此外,由美國南極站出借的廚房帳篷設施,在去年空投過程時遇到許多挑戰,幸好種種困難被一一克服,「我們的團隊創造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待研究計畫結束後,臨時廚房就會拆除。

澳洲在2021年底針對南極計畫展開全球人才徵選。在極地工作數週,對工作者的身心都是極大負擔。謝伽欣歷經8個月的面試,通過心理測驗、專業背景審查、面談及體檢後脫穎而出,取得2022-2023年梯次的南極廚師職位。

她在塔斯馬尼亞(TAS)霍巴特(Hobart)接受嚴實訓練,期間並於金斯敦(Kingston)南極總部擔任後勤支援,記錄科學團隊飲食需求、採購及設計菜單等。她今年初飛往南極凱西站( Casey Station)及邦傑山考察,接著隨破冰船前往海獅、企鵝棲息的麥夸利島(Macquarie Island)支援物資運送。以白人及男性為主澳洲聯邦政府體系,英語非母語的亞裔女性並不多見。

謝伽欣非廚師出身,她大學就讀環境保護及土地管理,由於熱愛下廚及健康飲食,來到澳洲才開始學習廚藝及烘焙。在高壓的餐廳廚房工作幾年後,謝伽欣選擇進修幼兒教育學位,並在西澳洲政府醫院及國際住宿女校(Methodist Ladies College)服務,為100名不同年齡層的學童準備餐食,走上另類的廚師之路。

醫院、學校的經驗與餐廳廚房完全不同,謝伽欣要確保食物營養充足,更要照顧有特殊飲食需求的孩童。除了素食者,還有人不吃乳製品、海鮮,或只能吃無麩質食物等等。謝伽欣開始研究特殊食譜,端出的食物不僅美味,更充滿用心與溫暖。

除了有照顧不同飲食習慣人群的豐富經驗,在艱困環境工作更難不倒謝伽欣。她12歲離家求學,很早開始適應團體與偏鄉生活,「南極很類似這樣的環境」。她也曾在西澳的野生保育區提供餐食,團隊在叢林環境紮營,得小心具有攻擊性的澳洲野犬(Dingo)在附近出沒。這些特殊經驗成為謝伽欣加入南極考察計畫的重要基礎。

前往南極邦傑山的營地後,謝伽欣每週將向距離450公里遠的凱西站發送需要的物資清單。由於臨時搭建廚房的水、電有限,多數食物包括蔬菜、肉類等都會先進行處理,並以真空包裝用小飛機空運送達,再到廚房加熱上桌。臨時廚房甚至沒有自來水,用水得靠「融冰」造水解決。廚房將有2個120公升大水箱,解決烹飪、洗碗、沐浴等需要。所有汙水及垃圾都得分類回收進行後續處理。

在臨時廚房,謝伽欣有2個烤箱、2口爐及1個蒸鍋,提供她在營地烹煮簡單食物,例如將冷凍生可頌麵團退冰、發酵後烘烤新鮮麵包、巧克力熔岩蛋糕、薯泥等素食。她還特別設計一款亞洲菜單,包括臺式豆瓣醬炒香菇米粉、日式味噌豆腐、印尼沙嗲蔬菜、四川辣椒炒義粉等,簡單的極地餐桌重現一個地球村。目前南極夏季屬極晝,多數時候日照強,但若遇上天氣變化,也可能影響補給運送,謝伽欣必須保持靈活。

除了提供營地飲食,因應科學家可能前往其他地區勘查數天,謝伽欣必須仔細計算、分配充足且方便攜帶的乾燥食品,「如果科學家要出去一週,就要準備兩週的食物。只能多、不能剛剛好。」

謝伽欣預計在南極洲營地待上12週,提供包括27名科學家共42人的飲食。其中,約有一半的科學家吃素、2人是全素者,還有人只吃海鮮不吃紅肉,飲食需求複雜,必須分別處理。一位冰川學家還有諸多過敏情形,得避開堅果、奶製品、含麩食物,甚至不能吃洋蔥、生的蔬菜及水果,謝伽欣坦言這非常具有挑戰,「我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研究他可以吃什麼,而且是要可以放乾燥的。」

研究團隊將一起在極地度過澳洲最重要的節慶耶誕節。考量當地生態及避免病菌交叉感染的可能,南極的餐食不能使用雞、鴨等禽類,屆時不會有傳統的烤火雞上桌。謝伽欣將準備烤火腿、烤蔬菜、海鮮冷盤、生蠔、起司盤、聖誕節布丁等,讓團隊在嚴寒中度過最溫暖的節日。

特別的是,27名科學家有超過一半是女性,且平均年齡僅30多歲,與其他南極站以男性科學家及工作者為主的組成截然不同。謝伽欣分享,為此她特別在設計菜單時,把一些小點心(finger food)寫進去。

她也對供應素食者食物進行革新,過去其他南極站提供素食者的餐食比較基本,而臺灣很多食物都是素食友善,因此她也引進相同概念在素食的設計,希望能支持團隊科研工作。

謝伽欣認為,廚師在南極站扮演溫暖的角色、要去照顧人,「是一個強大的支持者,提供食物及慰藉」,而非要求廚藝頂尖。她定位自己的角色:「希望他們在那個環境可以好好專注工作。」

最後,謝伽欣希望鼓勵在海外的華人追求不同的事物,例如廚師除了追求自己的專業,還能將這項技能發揮在不同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