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推網路命運共同體 專家:共產主義代名詞

中共推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分析認為,這是把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換一個名稱而已。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推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分析認為,這是把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換一個名稱而已。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圓明、張婷、許蒔
日前,2023年烏鎮網路大會峰會上,中共再次推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分析認為,這是網路版的「解放全人類」,是把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換了一個名稱而已。

2023年11月8至10日,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峰會在中國浙江省烏鎮舉行,主題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的影像致辭中提出要「尊重網路主權」、「不搞網路霸權」、「不搞網路空間陣營對抗和網路軍備競賽」,並表示中方願同各方攜手促進「人工智慧安全發展」,並呼籲為人工智慧發展創造一個開放、公平的環境;並宣稱要建構更加「和平安全的網路空間」。

言談之中,習近平對中共嚴格控制網路言論自由的行為隻字不提,也避免提及中共對外的網路攻擊。一直以來,中國人民因網路言論被查處、被判刑甚至被消失的事件時有所聞,就在今年6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前,中共政府支持的駭客入侵包括國務院在內的美國政府電子郵件系統。

前中國南方電網項目管理工程師、技術專家黃國安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對於「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解,那就是網路版的「解放全人類」,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推翻資本主義,解放全人類。」

網路命運共同體 即馬克思主義

提到網路對抗,黃國安透露,在國企裡面,每年必須進行不下三次的所謂「護網行動」,每次持續一個月左右。這些打著護網行動名號的攻防,其實就是進行演習。

他解釋說,其所在部門配合公安一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二所(公安部第二研究所),專門培養網路滲透人才,即駭客,根本目的是竊取技術,針對外國大專院校,或者華爾街科技公司。目的是商業性的,與軍事級別或國家安全還不一樣。

比如,美國常春藤大學有很多中國留學生,碩士和博士。他們會使用微信、QQ等軟體傳輸畢業論文、博士論文、課堂作業,後臺是完全可見的;從這些留學生身上就可以竊取到很多技術,即使不是核心的,也是很有價值的。

再進一步的,一些留學生會把學校圖書館的帳號、學校伺服器登錄的訊息,透過這些中國軟體傳輸。中共拿到帳號和密碼後,就可以滲透這些常春藤學校的內網,那麼很多技術就可以拿到了。

「其實沒啥技術含量,只要不用微信、QQ或任何中國控制的軟體,那麼滲透的難度就加大了。」黃國安認為,美國的網路和軟硬體技術當然比中國強太多了,但是中共看透了美國自由制度的弱點,那就完全是非對稱競爭了。

「現在抖音、微信以及滴滴都擴散到全世界,變成全球跨國企業了。基於政治正確,美國的學校和政府不能禁止學生使用中國軟體和硬體,那麼中國(共)政府就隨便拿你的技術了。」他說。

中共信奉網路戰可以主導未來戰爭。中共黨媒發文稱,網路領域成為世界各國軍力角逐的新空間,是繼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維作戰空間。

黃國安表示,「我個人認為美國政府還真不一定能在網路上控制全世界,因為美國人民會反抗美國政府,美國的司法部門會限制美國政府的權力。如果換成是中國(共)擁有美國的技術和網路平臺,那這個世界就真成了透明牢籠,就像小說《1984》那樣。」

中共網路宣傳戰滲透西方國家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則認為,中共發起網路大會,有幾個目的,其中之一是要搞所謂的「網路主權」,即各國擁有如何治理網路的權力,此舉完全是為了堵西方國家的嘴,因為各國都知道中共對資訊、網路的箝制是最厲害的,也是最受詬病的。現在中共要求各國攜手「人工智慧安全發展」,無非希望這種新技術未來不要影響到其政權的穩定,所以想要搶先占領新技術的話語權。現在世界各國漸漸都知道中共是怎麼回事了,所以來參加這個會議的西方政要、人數也是越來越少,最後基本只會剩下中共自己在那裡吆喝。

具有電腦專業背景的異議人士秦傑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所謂「網絡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就是中共在搞網路宣傳戰,主要目的就是繼續滲透西方國家。「如果不搞網路空間陣營對抗,那麼共產黨就應該取消網路防火牆。全世界網路共享的前提是資訊暢通,切斷外網就是搞網路對抗。」他說。

針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概念,政治作家孫大駱在YouTuba節目《談習近平如何武統臺灣》中,曾經指出這是習近平的野心。當時美中關係已經趨向緊張,孫大駱認為,當年毛澤東有一種夢想,把共產主義的紅旗插到美國紐約的貧民窟,但是它的國情、經濟條件決定了他達不到目標,只是喊得凶。到了習近平時代,他變得雄心勃勃,在處理對外關係方面超過了毛澤東。

「習近平本人從小受到了共產主義紅色教育,毛澤東的夢想在他身上延續,他執政,再加上國力的強大,會喚起他早年藏在心中的共產主義夢想,也就是共產主義在全球實現的夢想。當然了他今天換了一個名稱,叫做『人類命運共同體』,或者是說把中國模式推行到全世界。」他說。

烏鎮的世界網路大會是由中共政府於2014年發起,作為討論網路發展的年度活動。中共以舉辦此大會來展現其所謂的「話語權」和國際影響力;但是中共對網路的控制和監管,讓與會者、尤其是來自海外的與會者感到啼笑皆非。該會議歷來也被網友稱為局域網大會:「世界網路大會(開幕式)就那麼十多個洋人,並且瀏覽推特還要翻牆」、「改成中國網路大會吧」、「翻牆沒有證兒的話可能隨時被抓」、「一個嚴控言論的國家,有什麼資格成立世界網路大會?」

中共還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交媒體來推動共產黨的專制議程。美國倡議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0月5日公布報告指出,由於人工智慧的發展加劇了網路交流中的人權危機,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13年下滑,而中共則以9分連續九年於全球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