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繽紛初冬 壯闊臺灣

嘉明湖 夢幻登山地

美好的嘉明湖即景。(呂宏明提供)
美好的嘉明湖即景。(呂宏明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臺灣中央山脈南二段的嘉明湖國家步道,被譽為登山者的夢幻勝地,橫越臺灣鐵杉林、臺灣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環抱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雲霧翻滾的雲海,以及令人屏息的夜間月色和星空。這條步道蜿蜒曲折,挑戰著登山者的體力和耐力,但也獎賞給他們難以置信的美景。

【藍色初冬】雲霧翻滾的雲海。(林威佑提供)雲霧翻滾的雲海。(林威佑提供)

嘉明湖國家步道,中央山脈的絕美徒步勝地。(林威佑提供)嘉明湖國家步道,中央山脈的絕美徒步勝地。(林威佑提供)

【藍色初冬】美麗的日出。(林威佑提供)美麗的日出。(林威佑提供)

嘉明湖國家步道穿越多樣化的生態環境,隨著海拔上升,針闊葉混合林逐漸轉變為臺灣鐵杉和臺灣冷杉的森林,更高處則是壯觀的森林與草原交織。多變的環境提供野生動物的理想棲息地,包括鳥類、兩棲類,以及臺灣黑熊、黃喉貂、山羌、水鹿等物種。

【藍色初冬】嘉明湖沒有光害滿天星斗。(呂宏明提供)嘉明湖沒有光害滿天星斗。(呂宏明提供)

向陽山和三叉山是步道上的兩個亮點,向陽山標誌著中央山脈高山寒原生態的極致,而三叉山以廣闊壯麗的高山草原和素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而聞名。春夏季節,這兩座山的周圍盛開著各種繽紛的野花,而在冬日,山區則被雪花覆蓋,為登山者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和鼓勵。

奇木特別多。(林威佑提供)奇木特別多。(林威佑提供)

提醒遊客嚴守以下規定:

1. 嘉明湖國家步道是法定公告的「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嚴禁捕捉、獵殺野生動物、採集標本、破壞步道原有狀態及干擾湖泊水域生態。

2. 入山前需事先向警察單位辦理入山許可證,並在入山時間和離山時間之間進行登記。

3. 請避免在指定地區外露營,並適當處理垃圾和廢棄物。

4. 由於臺灣黑熊的活動,入山時間為上午3點,離山時間為下午5點前,避免夜間下山。◇

挑戰嘉明湖的勇士們。(呂宏明提供)挑戰嘉明湖的勇士們。(呂宏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