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補貼醫療院所健保點值 健保會本周三討論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健保總額,醫療費用點值大幅下降,健保署長石崇良13日出席活動,會前說明健保衝擊2方向解套。(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健保總額,醫療費用點值大幅下降,健保署長石崇良13日出席活動,會前說明健保衝擊2方向解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民眾醫療費用回歸健保,導致健保支付醫療院所的醫療點數「貶值」,西醫今年第二季點值僅剩新台幣0.8791元,第三季恐再降。健保署長石崇良13日表示,健保會本周三(15日)將會提案、討論,以「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調撥款支應,若仍不足則研議由健保安全準備金支付,並強調明年保費不調漲。

今年第二季COVID-19醫療費用由公務特別預算改為健保總額內支付,點值因而被稀釋,引發醫界反彈。

石崇良13日出席活動,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點值降低主要是因為第二季開始不再做COVID-19快篩,據統計,類流感病人申報數量,相較於疫情前2019年確實明顯增加,但第三季增加幅度就沒有那麼高。

針對第二、三季點值下滑問題,石崇良表示,健保署已提案至健保會,將動用「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調撥款補貼,若仍不足,健保署也研議由健保安全準備金支應,健保會將在本周三(15日)開會討論,屆時應會有正式的決定。

至於健保安全準備金水位狀況?石崇良說,今年政府撥補240億公務預算至健保基金,加上今年補充保費、一般保費收入不錯,預估至今年底,安全準備金可維持1.97個月、近2個月,也就是約1,400億,因此不會影響明年保費費率調整。

另對於罕病基金會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六大建言,包含希望落實健保社會保險精神,增加罕藥可及性等。

石崇良表示,健保署已加快新藥與罕藥審查,今年截至目前,已通過10項罕藥、7項新藥給付,並擴充8項新藥適應症,總計超過30項,比前兩年合計還多,今年度預算已差不多執行完畢,但健保署仍持續審查、提早作業,以利更多新藥於明年元旦起接軌納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