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創造安心職場 5招讓員工尊敬你

包容性領導能創造安心的工作氛圍,促進團隊成長和公司發展。(Shutterstock)
包容性領導能創造安心的工作氛圍,促進團隊成長和公司發展。(Shutterstock)

編譯/孟曉聞
「你的整體目標應是找到方法讓每個員工都融入團隊,不管是專業員工還是一般員工,你都很珍視他們。如此對待新老員工,他們會對你心存感激。」

你剛雇來優秀員工,他的專業知識和商業見地俱佳,也是高情商領導者,善於溝通,正是你出色的多元工作團隊所需要的。剩下的就是怎樣讓他發揮最佳工作實力,為此,你需要展現包容性領導力。

包容性領導力正是你在職場的長期責任,旨在為員工打造具有「心理安全感」(psychological safety)的職場文化。公司外部充斥許多負面惱人因素,為員工提供具有心理安全感的工作場所,無疑是你業務的核心部分。

新員工越早有心理安全感越好。當他知道可以自由分享意見、表達想法和容許犯錯,他們就能發揮最大潛力。有五種方式可展現包容性領導。

▪︎ 彈性上班和同理心

彈性上班是未來的辦公模式。過去一年,我們學到了彈性上班的重要,後疫情時代會繼續下去。

混合或遠程辦公時,員工的工作時間有彈性,可兼顧家人,把家庭照顧好。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從2021年秋季開始,採取混合(遠程和辦公室)方式辦公。有的公司如Slack表示,員工可以不用回到辦公室。

員工情況各有不同,領導需要展現同理心,理解員工的難處。每週例會中關注員工心理健康,強調公司看重他們的健康和福祉。

▪︎ 鼓勵員工提建議

最糟糕的主意是沒說出來的主意。新員工可能會有些好點子能夠革新公司流程,或者對現有事務提供新思路。但如果他心裡覺得分享這些想法沒有安全感,可能就不會說出來。

新員工入職培訓期間,清楚告知希望聽到他的想法,也重視他的想法。我認識的一些優秀領導者總是願意傾聽,他們明白好主意能推動創新。

領導的職責之一是激發想法而後轉化為策略,看似糟糕的點子也可能引出好點子。鼓勵員工出主意,創新也會隨之而來。

▪︎ 溝通透明 開放、真誠和直接

溝通透明是指對話能夠開放、真誠和直接。但透明和粗魯有所不同。同理心應置於首位。做的好,溝通透明便是展現包容性領導的基本做法,新員工會心生感激。

擁有權力的你怎麼說話很關鍵。留意對方是否理解你所傳達的訊息,不斷根據需要調整語言或語氣。每個人的溝通偏好不同,注意自己說話的內容和方式。

激勵新員工最好的方法就是經常闡述工作背後的意義。(Shutterstock)激勵新員工最好的方法就是經常闡述工作背後的意義。(Shutterstock)

▪︎ 建設性反饋和正向肯定

提供建設性反饋、正向肯定有很大的益處。如果太常告訴員工不喜歡他做的事卻不解釋原因,會讓員工沒有頭緒而感到焦慮。給員工建設性的反饋在於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能起到積極強化作用。

假設員工完成某項任務、尋求反饋,但任務完成品質並未達標。討論如何改進之前,請先告訴對方你欣賞他工作的哪些部分。正向肯定引導員工以正面的態度接受反饋;此舉也表明你支持員工,願意幫助他們成長。善於提供建設性的反饋很重要,不僅可促進團隊成長,還可推動整個公司的發展。

▪︎ 工作符合公司使命

千禧一代和Z世代員工,大多希望從事與人類共同利益相關的工作。激勵新員工最好的方法就是經常闡述工作背後的意義。

將這點視為激發員工工作熱忱的要方:說明公司致力於解決哪些普世問題,讓員工知道他的工作如何影響這些解決方案,以及說明公司及其所影響的是哪些人。這樣的領導方式可以激勵員工邁向成功。

原文《5 Ways to Be a Leader Your Employees Will Respect》刊登於Entrepreneur(創業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