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交通意外傷亡增 交部拍6影片宣導

交通部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發表兒童交通安全影片,並破除交通上的迷思。(記者林紫馨/攝影)
交通部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發表兒童交通安全影片,並破除交通上的迷思。(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我國兒童主要死因以「事故傷害」居前三名,2022年每十萬名兒童交通事故30日死傷人數,較近5年平均值有增加趨勢。為此,交通部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14日發表「兒童交通安全多重宇宙」影片,盼透過5分鐘短片,了解交通情境中孩子的特性,並破除交通上的迷思。

臺灣近年來生育率日益下跌,在少子化時代下,家長過度保護反而不利孩子學習及自保。靖娟基金會發現,育有6歲以下子女的父母為高焦慮族群,其中1/4的家長自覺育兒照顧知識不足,也不知道從何獲取正確知識。

交通部指出,我國兒童主要死因以「事故傷害」居前三名,並以「機動車事故」為主,根據統計分析,學齡前及國小階段的兒童,發生交通事故傷亡以行人、乘客的身分為主;而自國小高年級階段開始,發生自行車事故傷亡情形大幅提升,顯見學童隨著年齡增加,會接觸到更多交通工具,造成的事故傷亡風險也更嚴重。

靖娟基金會表示,6歲以下兒童行走在道路發生的交通事故中,40%為衝出或跳出馬路,另外兒童交通事故有近八成發生於乘車時。

為此,交通部委託靖娟基金會製作六種交通安全系列短片,包括步行、自行車(含微型電動二輪車)、汽機車接送安全、公車乘車安全、校車乘車安全等,家長可透過每支5分鐘短片,了解交通情境中孩子的特性,破除交通上的迷思,獲取正確知識、技能,讓每個家庭都能學習避免危險。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長黃運貴表示,現今家長在成長的歷程中,未曾學過交通安全相關知識,所以常常因為基於保護小孩,延遲孩子學習應對交通環境的機會。應讓交通安全從家庭做起,形成保護自己和同理其他用路人的氛圍。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家長往往不理解兒童的特性及在交通環境中的劣勢,所以他們透過同理家長的角度,製作六種交通提醒影片,盼家長能藉由影片來協助孩子,傳遞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