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惠蘋果3奈米訂單 工研院估半導體產值減幅收斂

圖為晶片示意圖。(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晶片示意圖。(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受惠蘋果公司(Apple Inc.)3奈米處理器訂單挹注,台積電10月營收達新臺幣2,432.03億元,第4季營預測落在188億至196億美元,季增約11.1%。工研院14日看好晶圓代工、IC封裝業產值優於預期,預估臺灣半導體總產值的減幅,將從8月預測的12.7%收斂至11.2%,來到新臺幣4.3兆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測,臺灣晶圓代工業今年產值約新臺幣2.46兆元、年減8.2%,高於8月預估的2.38兆元;至於晶圓代工及記憶體的半導體製造業,產值年減9.6%至2.64兆元,將成為衰退幅度最小的次產業。

在IC設計業方面,今年產值預估為1.07兆元,年減12.9%,IC封裝業、IC測試業也呈現雙位數負成長,分別年減15.8%、12.9%,產值來到3,797億元及1,904億元。

整體而言,產科國際所預估,臺灣半導體今年總產值約4.3兆元,年減11.2%。隨著台積電營運成長,第4季臺灣半導體製造產值可望進一步攀升,將季增8.1%,是第4季表現最佳的次產業。

此外,工研院14日也宣布與歐盟6G-SANDBOX簽訂合作研發與交流意向備忘錄,促進臺灣產學研機構展開臺歐6G研發合作。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說,透過與6G-SANDBOX在技術、應用與實驗網上的合作,將使歐洲及臺灣的公司和機構,可針對6G技術進行實質研發與交流。

他說,預期與耀睿科技攜手,提供實驗室安全測試及無線接取智慧控制等技術,並計畫邀請更多企業、大學加入臺歐6G合作項目,提升臺灣在全球6G產業與市場的影響力,促進臺灣產學研機構加入國際6G研發及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