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以巴戰火下歷劫歸來 長庚醫師洪上凱平安返台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洪上凱14日出席記者會,分享經歷及心得。(記者賴玟茹/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洪上凱14日出席記者會,分享經歷及心得。(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7月,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洪上凱加入無國界醫生團隊,前往加薩走廊參與人道救援服務,戰後歷經26天,上週順利返台,他也分享,現在看到路邊店家播放的加薩走廊新聞,心中的感受也很強烈,也會聲音很敏感,聽到近似於飛彈聲的廂型車拉門聲音,「到現在還是會有點緊張」。

以巴衝突自10月7日起,延續至今尚未停歇,今年7月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加入無國界醫生團隊,前往加薩走廊提供醫療服務,戰後歷經26天顛沛流離,他上週才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國,他在14日出席「烽火下提供人道醫療服務,長庚醫院表揚洪上凱醫師」記者會,分享經歷和心得。

洪上凱分享,他在今年七月前往加薩北部服務,戰爭發生前,每天都會乘坐車輛,到工作地點「印尼醫院」,距離宿舍約半小時車程,主要協助院內急診工作,及幫助當地建立新的「檢傷系統」。

談到戰前的加薩走廊,洪上凱說,加薩走廊大小約等同於一個台北市,總約230萬人居住在此,因為出入境受到埃及、以色列嚴格監控,幾乎很少人有機會能夠離開這個地方,加薩走廊又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監獄」,也因為資源匱乏,沒有電影院等視聽娛樂,當地唯一的娛樂就是到海邊看夕陽。

直到10月7日當天,火箭彈不斷朝以色列發射,當地同事告訴他,要「開戰了」,當下也很明確知道,「是戰爭,且可能會很大」,雖前幾天沒有感到迫切危險,直到以色列開始反擊,感受就不一樣了,因辦公室地點位處於轟炸重點,迫於無奈團隊只能不斷往南移動,歷經26天波折抵達拉法關口後,才順利返台。

出關口當下也讓他印象深刻,洪上凱分享,官方要求,只有外國籍的人道援助工作者才能出境,在抵達埃及邊境的拉法關口時,發現周圍一片混亂,許多當地居民不斷嘗試闖關,一名母親因為知道自己無法離開,想將孩子遞給他們,當下,他也在失序的狀況中,看見了人性。

至今從加薩走廊回台已經一個多禮拜,但對洪上凱來說,恍如隔日,他說,現在看到路邊店家播放的加薩走廊新聞,心中的感受也很強烈,因為當下真的「任何事都無法做」,又或是聽到廂型車的拉門聲,近似於飛彈落下前的聲音,「到現在還是會有點緊張」。

被問及未來是否還會繼續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任務,洪上凱說,他心理上當然很想,但其實就算回台灣一個多禮拜了,還是總覺得任務仍未完全結束,他還是持續和留在加薩工作的本地醫師、護理師朋友聯絡,也時刻擔心著三百多位仍在加薩境內的無國界醫生本地員工,而無國界醫生也早已在邊界備妥醫療物資及一組救援團隊隨時準備進入加薩,這一切都讓洪上凱感覺到任務還得持續,以些許不同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