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企業家的成長 從七歲存零用錢開始理財

企業家跟讀者分享,她是如何從7歲起,每月自理140美元的零用錢,並從中學習分配、安排生活預算。(Shutterstock)
企業家跟讀者分享,她是如何從7歲起,每月自理140美元的零用錢,並從中學習分配、安排生活預算。(Shutterstock)

文/SWNS 編譯/月明
一位企業家跟讀者分享,她是如何從7歲起,每月自理140美元的零用錢,並從中學習分配、安排生活預算。

漢娜·庫馬基斯(Hannah Koumakis)現年24歲。她在7~14歲期間,試著利用父母給她的零用錢,並幫鄰居遛狗、洗車,開始學習學習賺錢與理財,

在這過程中,她必須做預算、自己購買生財所需的成本與物資,並將自己的財務狀況記錄在小本子上。

從7歲到18歲這11年來,她將自己的「收入」分為幾個類別——長期和短期儲蓄、支出,以及將1/10的「收入」捐給當地教堂。

她說,朋友們都以為她家很有錢,但實際上,庫馬基斯和她的兩個姐妹,必須用這些錢來支付自己的生活所需,比如:買衣服、和家人外出吃飯,還包括學校旅行的費用。

每個月,她會存入70美元(約2,216元新臺幣)作為長期儲蓄,20美元(約633元新臺幣)作為短期儲蓄,14美元(約443元新臺幣)作為什一奉獻,剩下的36美元(約1,140元新臺幣)才是自由開銷。

這11年的長期儲蓄,庫馬基斯全部用於購買房子。

來自紐西蘭奧克蘭的庫馬基斯表示,這讓她從小就學會了製定預算,她現在在管理自己的商業支出上感覺很獨立,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車。

「支出和儲蓄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程。」她提到,「我認為有關這方面的教育還不夠,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成長經歷。

過程中,必須做預算、自己購買生財所需的成本與物資,並將自己的財務狀況記錄在小本子上。支出和儲蓄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程。(Shutterstock)過程中,必須做預算、自己購買生財所需的成本與物資,並將自己的財務狀況記錄在小本子上。支出和儲蓄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程。(Shutterstock)

「這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你一定會用到這項技能;如果可能的話,父母都該這樣做。2007年時,140美元比現在值錢多了。因為我們的父親會讓我們把所有的財務情況都記錄在本子上。」

庫馬基斯和她的姐妹們,從7歲至14歲都是由母親在家教育的,父親則是一名男裝推銷員。

她說,零用錢制度讓她從小就非常懂得感恩,因為她需要的大部分東西都要自己買,所以她知道東西要花多少錢。

精於理財的庫馬基斯表示,這點在聖誕節時更為明顯。她說,「聖誕節時,我記得我和我的姐妹們都會為(收到)新襪子(禮物)而興奮不已。雖然只是普通的襪子,但我們很感激,因為這樣就不用花錢買了。我的意思是,大多數孩子不會因為(收到)襪子而感到興奮,但這就是為什麼給我們零用錢的方式如此重要。」

「在學校裡,人們以為我們很有錢,因為我們有零用錢,但事實並非如此。人們不明白,我小時候大部分的零用錢都花在了父母通常會親自給孩子買的東西上。我們的錢甚至用在了度假上。也就是説,從7歲到14歲,我們也會把我們得到的零用錢花在每一次的旅行上。」

雖然庫馬基斯篤信她父親的這一方法,但她提醒希望仿效該方法的父母們,要充分考慮要給孩子多少零用錢。

「顯然,在2007年我存錢的時候,140美元是一大筆錢,但今非昔比。我建議父母先充分計算出與你孩子有關的一切花費,然後再從那兒著手。」

「重要的是,你必須給你的孩子足夠的生活費,並監督和指導他們如何處理財務的相關問題。」

原文:'I Got $140 Pocket Money From Age 7': Her Parents Taught Her Finance Skills as a Kid—Here's How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