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演出遇停電 巴西樂團完美「盲奏」

巴西一支交響樂團在前不久的一場演出中突然遭遇停電,然而音樂家們憑藉記憶和嫻熟技巧將音樂繼續演奏下去並順利完成演出。(Piracicaba Symphony Orchestra提供)
巴西一支交響樂團在前不久的一場演出中突然遭遇停電,然而音樂家們憑藉記憶和嫻熟技巧將音樂繼續演奏下去並順利完成演出。(Piracicaba Symphony Orchestra提供)

【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巴西一支交響樂團在前不久的一場演出中突然遭遇停電,現場一片漆黑,然而演奏並沒有間斷,音樂家們憑藉記憶和嫻熟技巧將音樂繼續保持下去並順利完成演出。樂團的出色表現令全場觀眾震驚不已。

8月12日下午4點30分左右,皮拉西卡巴交響樂團(Piracicaba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OSP)在巴西聖保羅州皮拉西卡巴市的埃羅蒂德坎波斯市立劇院(Teatro Municipal Erotídes de Campos)演出,期間正巧碰上了停電事故。該樂團當時正在演奏法國著名作曲家比才(Georges Bizet)的作品《法蘭多爾》(Farandole),作為慶祝皮拉西卡巴這座擁有40萬人口的城市成立256週年的活動計畫的一部分。

自2022年起擔任OSP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的克努特(Knut Andreas)告訴《大紀元時報》,「就在那一刻,一場大冰雹席捲了這座城市,猛烈的暴風雨瞬間導致幾個街區停電。我們在舞臺上也難免吃了一驚。」

然而,在故障發生後,雖然整個舞臺伸手不見五指,但音樂家們臨危不亂,繼續演奏了大約15秒。然後由於應急發電系統沒有正常啟動,樂手們又讓優美的旋律持續進行30秒,直到電力全部恢復正常。

「我們繼續很投入的完成演出,直到觀眾的掌聲響起。」他說。

事實上,這些音樂家們在摸黑演奏時,依然能聽到外面嘈雜的雨聲,但樂團指揮覺得「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我相信現場的每位音樂家也有同樣的想法」,他說,「出現故障的那一刻真的很有趣!」

當樂曲接近尾聲時,觀眾也已全場起立,以鼓掌的方式向優秀的樂團成員致敬。

克努特謝幕時告訴觀眾,「世界上很少有管弦樂隊能夠在沒有照明的情況下演奏」,但OSP「知道如何很好地做到這一點」。

克努特說,在接下來長達一小時的休息時間裡,音樂家們在場邊忍不住開玩笑說,「這種意外很可能還會出現在下一場演出中,但我們仍會繼續演奏!」

當一名音樂家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由坐在第一排的觀眾拍攝的影片後,OSP完美的「摸黑表演秀」迅速在網路上熱傳。截至目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已超過150萬次。

「當我們意識到這種潛在的影響力後,我們也在社交網路上發布了一段由我們的一位樂器演奏家丹尼斯‧烏索夫(Denis Usov)錄製的影片,結果人們的接受度和參與度更高。」克努特說,「最令我們驚喜的是,美國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Hilary Hahn)也分享了這段影片,帖子標題是『就連樂隊指揮也繼續在黑暗中演出!』」

克努特居住在德國波茨坦,同時擔任波茨坦大學音樂史及音樂管理學名譽教授。他表示指揮OSP是「我一生中一個極好的恩賜」,作為首席指揮和藝術總監,他有責任確保他的樂團在音樂季之前做好一切準備。

「我們整個團隊每週只面對面排練三次,分別在週三、週四和週五,每次持續三個小時」,他說,「因此,曲目的節奏需要保持高度一致。」

OSP樂團成立後的第一場音樂會於1900年3月25日舉行。現如今,該樂團由60名音樂家組成,其中包括在聖保羅州不同樂團工作的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