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宴請張忠謀 蕭美琴:盼APEC成果豐碩

202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臺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中)與夫人張淑芬(左)當地時間14日下午飛抵舊金山,駐美代表蕭美琴 (右)舉辦晚宴歡迎。(中央社)
202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臺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中)與夫人張淑芬(左)當地時間14日下午飛抵舊金山,駐美代表蕭美琴 (右)舉辦晚宴歡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APEC經濟領袖峰會召開前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4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在下榻飯店時受到現場約50名僑胞熱情迎接。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特地為張忠謀伉儷舉辦歡迎晚宴,她表示,台灣必須跟國際接軌,APEC是台灣少數正式參與的國際組織,預祝此行成果豐碩。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美國時間15日登場,本次年度峰會在舊金山舉行,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經濟領袖會議(AELM)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蔡總統、第7度代表台灣與會。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一行人搭乘的班機約14日下午3時抵達,由蕭美琴前往接機,在抵達下榻酒店時,現場已有50名僑胞等候,張忠謀先是接受僑胞獻花,隨後微笑向大家揮手,並和僑胞合照,合照完僑胞熱情吶喊:「台灣加油!」

休息片刻後,張忠謀夫婦出席蕭美琴的歡迎晚宴。蕭美琴致詞時表示,「台灣必須跟國際接軌」,參與國際組織是非常重要且可以掌握國際趨勢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台灣可以尋求與夥伴合作、貢獻國際社會。

她說,APEC是台灣少數正式參與的國際組織,也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合作平台,政府稱職參與之外,民間代表包括APEC企業領袖多年來對APEC做出貢獻,展現台灣民間企業的活力。

今年美國主辦APEC會議,主題為「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蕭美琴說,這跟總統蔡英文推動的能源轉型、數位創新、中小企業發展、以及工業韌性都息息相關,美國今年也特別強調政府跟私部門合作的重要性,她也預祝台灣代表團成果豐碩。

張忠謀致詞提到,感謝蕭美琴歡迎台灣代表團,不僅僅舉辦晚宴,若不是她的努力安排,台灣代表團無法在這樣愉快的情況下來到舊金山開會。未來幾天的會議還有很多辛苦艱難的工作要做,希望大家有很豐滿的成果。

全美台灣婦女會北加州公會前任會長、僑胞劉玲霞表示,張忠謀代表台灣出席APEC,推動台灣邁向國際,讓國際社會更能認識、瞭解台灣,「是個很大的加分」。

張忠謀在桃園機場搭機赴美時表示,APEC是個很重要的對話平台,蔡總統交代他要傳達4個訊息,第1,台灣致力於亞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第2,台灣與夥伴大家一起努力,透過能源轉型控制氣候;第3,台灣要與同伴合作建立更具韌性及彈性的供應鏈;第4,台灣也跟同伴合作一起減少區域裡的數位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