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移民之子的 NASA 太空夢

2009年8月24日,NASA太空人荷西.赫南德茲正準備登上「發現號」太空船。(BillIngalls/ NASA/AFP)
2009年8月24日,NASA太空人荷西.赫南德茲正準備登上「發現號」太空船。(BillIngalls/ NASA/AFP)

編譯/李言
一個男孩從小摘黃瓜和櫻桃長大,但眼睛始終盯著星星……他在務農家人支持下,在數十年間,從墨西哥米卻肯州的一個鄉村,到聖華金谷的田地,最後到離地球三百多公里的國際太空站。憑著熱情和決心,實現了看似不可能的夢想。

最近幾個月一部熱播電影《千萬里之外》(A Million Miles Away),就是根據這位美國太空總署飛行工程師荷西.赫南德茲(José Hernández)的真實故事改編。

赫南德茲是美國第二代移民,出身務農家庭。十多年前,他成為第一位拉丁美裔NASA太空人。然而,在他實現夢想、遨遊太空之前,曾經被拒絕了11次。

2009年,赫南德茲作為一名工程師,搭乘「發現號」太空梭升空,並因此創造了歷史。這是拉丁裔太空人上太空的首次紀錄。

父親的五個建議

從2004年,赫南德茲參加NASA太空人選拔訓練營那一刻起,他的故事就成為頭條新聞。

9月15日,以他為原型的電影《千萬里之外》首次亮相,並成為亞馬遜Prime上最受歡迎的串流電影。

2009年,他的父親薩爾瓦多.赫南德茲(Salvador Hernández)接受CNN採訪時,分享了他教育孩子的方式。而赫南德茲也說,他成為太空人的夢想,始於1972年觀看「阿波羅17號」登月。當時,父親給了他五個重要建議:找到目標、知道自己離目標還差多遠、繪製路線圖、好好讀書實現目標、成功後不能自滿。

在父親的鼓勵下,赫南德茲先後獲得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之後,他在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工作了15年。

然而,距離他成為NASA太空人的目標,仍然遙不可及。從2004年開始,他被NASA拒絕了11次,這期間他的妻子阿德拉(Adela)給予他很大支持。阿德拉說,「讓NASA來取消你的資格。別自行取消資格。」

當赫南德茲克服重重困難成為太空人時,夫妻倆的決心得到了回報。「當我成為太空人時,已經41歲了。」赫南德茲說,新進太空人的平均年齡是34歲。

早在2009年,赫南德茲從太空返回地球後不久,他告訴CNN,名聲並沒有讓他有什麼改變。「我還是同一個人。家人會讓你腳踏實地。」他說,他始終在盡一位父親、丈夫和兒子的本分,「每週四都會倒垃圾,做做家務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