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艦國造 輕型巡防艦開工 蔡英文:持續國防現代化

圖為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左)致贈總統蔡英文(右)輕型巡防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圖為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左)致贈總統蔡英文(右)輕型巡防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輕型巡防艦防空型原型艦」17日舉行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輕型巡防艦的建造期很短,可以讓海軍在執行任務時,減少主戰艦的耗損,在兵力運用上更有彈性。

本次開工典禮在中信造船高雄旗津廠區舉行,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邱國正、海軍司令唐華上將及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等人陪同出席。典禮中透過視訊直播鋼板切割畫面,宣告防空型原型艦開工。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年9月國艦國造潛艦海鯤號完成下水典禮,這次則是輕型巡防艦防空型原型艦開工,國艦國造一棒接一棒,代表臺灣對於國防自主堅定不懈的努力,像是快速布雷艇已在2021年全數交艇,新型救難艦則在今年上半年達成下水目標,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也在今年6月正式成軍,這次的開工典禮更證明臺灣持續邁向國防現代化。

蔡英文說,輕型巡防艦噸位小、建造期程短,可讓海軍在執行任務時,減少主戰艦耗損,在兵力運用上更具有彈性,未來輕型巡防艦將共同擔負起海上偵蒐、巡邏、監控等任務,成為海軍水面艦艇新戰力。

她表示,國艦國造採長期分批策略,以厚植國內自主造艦能量,可靠且先進的船艦除了提升海軍在水面、水下戰力,也讓國軍弟兄姊妹更安全執行任務,感謝所有造艦和技術研發夥伴。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產官學各界的加入,加速了相關產業升級、促進國防科技發展,期待輕型巡防艦完成,成為守護海疆力量。

「輕型巡防艦原型艦」為海軍與中信造船公司簽訂建造合約,由美國Gibbs & Cox公司負責設計艦體載臺、中信造船廠負責建造,預計2026年10月前交付反潛、防空型原型艦各一艘,總預算共計245億5千萬餘元。艦艇具防空、反潛及水面作戰等能力,搭配現行主戰艦,可有效因應中共灰色地帶襲擾,強化聯合制海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