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堅持不放棄 49學生獲金手獎

中興大學附農學生邱彥誠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教育部提供)
中興大學附農學生邱彥誠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農業類技藝競賽」日前落幕,共選出49位金手獎、75位優勝,合計124位獲獎選手,其中興大學附農的學生邱彥誠,小時候養了很多寵物,在爸爸的支持下,選擇就讀畜產保健,主動發掘非課程內的實作課,因而獲得全國高中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

「感謝自己的堅持不放棄!」甫獲金手獎第一名的邱彥誠回想這些日子的努力,他表示,照顧動物沒有休息日,每天要割草餵食,除此之外,動物保健涉及的範圍大、知識量也大,實作過程又難免有血腥場面,這些都須逐一克服,因此,要給自己最大的鼓勵。

邱彥誠提到,自己曾接觸過剛生產子宮發炎的豬,也照顧過年邁的羊,每種動物出生時保溫的溫度、時間都不一樣,還要熟記家禽的孵化天數。

他說,在修讀畜產保健的過程中,為了辨識各種飼料及牧草,還會將實物拍照後寫上特徵或是熟記味道,見到少見品種則帶回家種植,這些日常微小的累積,亦是在技藝競賽脫穎而出的關鍵。

教育部說明,由於不滿足於課堂知識,邱彥誠主動發掘非課程內的實作課,以乳牛直腸檢查項目為例,因為想了解為何觸摸就可以判斷牛隻是否發情或懷孕,並在校內技士的評估協助下,順利學習。

如今邱彥誠獲得保送中興大學獸醫系資格,他說,未來想當臨床或大動物的獸醫,他不怕辛苦,反而覺得照顧大動物比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