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萬聖節秋後算帳 角色扮演者被抓

2023年10月底,上海萬聖節,年輕人裝扮成各類形象,諷刺時局。(網頁擷圖)
2023年10月底,上海萬聖節,年輕人裝扮成各類形象,諷刺時局。(網頁擷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對上海萬聖節「角色扮演者」(Cosplayer)秋後算帳,已有多人被抓。此外,中共網信辦還約談了抖音、小紅書及騰訊相關負責人。

11月17日,關注年輕人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得到最新消息,前一天,多名角色扮演年輕人在上海被警察帶走,已經超過24小時。這些家屬目前還在了解警方會否放人。

何培蓉說,被抓走的有幾名是角色扮演者,其中一個是女性,有一些則是在現場拍照而被調查,「這幾個人我是比較熟悉的,家屬已經給我打電話了。如果這些人真的要被拘留,今天或明天要給家屬法律文書。」

報導還援引另一位上海媒體人的說法,今年「萬聖節」前夕,上海許多年輕人透過行為藝術表達了對官方許多做法的不滿,警方正在調查,「聽說開始抓Cosplay的年輕人,警告他們不要再去扮演那些遊戲裡的人物或者動漫中的人物。他們是分群體的,年輕人非常喜歡玩Cosplay。他們定期會玩這些聚會,買類似服裝、假髮;但其中一些角色帶有對現實的諷刺意味,我們叫『西方的意識形態入侵年輕人大腦』,它們(警察)要禁止這些。」

同日,社交平臺X(原推特)的用戶「財經真相」發文說,「上海開始抓Cosplay的年輕人了,好幾個在網上玩得嗨的名角(知名人物)都被請去喝茶了。」

北京一網路傳媒公司員工對自由亞洲披露,11月15日,網信辦約談騰訊、小紅書、抖音公司有關負責人,責令整頓網路影音管理方法,不得再發布萬聖節期間「違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作品。該消息人士說:「騰訊那些朋友,小紅書那些負責人都被約談了。現在抓人是它們(當局)後續動作。」

萬聖節是西方一些國家的傳統節日,通常是在每年10月31日的晚間,人們會穿上一些奇裝異服或戴上面具,扮演靈異鬼怪或文藝作品中的知名角色聚會狂歡,孩子們則會挨家挨戶去討要糖果。

今年萬聖節,大批上海年輕人湧上街頭,有打扮成影射中共黨魁習近平與前黨魁江澤民的小熊維尼與蛤蟆;也有人穿著疫情時期的「大白」醫生袍;更有人將代表「白紙運動」的A4白紙貼上身,他們利用角色扮演的機會表達對當局一些政策的不滿,或反映當前黑暗的社會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