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飛行傘業者全無許可 花縣府:無罰則將研擬自治條例

飛行傘示意圖。(大紀元)
飛行傘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嘉義縣一名蕭姓女子18日赴花蓮豐濱鄉體驗飛行傘運動,卻因安全扣環脫落而從10米高空重摔致死。花蓮縣府指出,轄內共有5家無動力飛行運動業者,皆未經縣府許可而私自營業,但中央法規並無罰則,目前已要求5家業者停業調查,將研擬自治條例予以規範。

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體育署2022年10月頒布《無動力飛行運動及其經營管理辦法》,中央立場在於協助輔導;縣內共有5家無動力飛行運動業者,縣府及體育署曾在今年8月前往執行「無動力飛行運動業安全及消費保護查核」,業者雖然都有經濟部商業登記,但並未向地方政府申請取得飛行運動業的經營許可證。

縣府稽查發現, 5家業者分別有使用私人土地設置飛行場卻未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或簽訂契約、使用國有土地卻未取得所有權單位及管理單位同意或簽訂契約、降落場設置距離省道及輸電線路不滿50公尺、飛行場域使用地類別不符等多項問題,因此無法核發經營許可;其中有2家在秀林鄉,飛行區域可能與限航區重疊,將與航空站溝通。

教育處強調,業者只要沒有向地方政府申請許可,就是屬於非法,但中央管理辦法目前未有針對非法業者規定停業等相關罰則,只能告知業者不能營業或給予建議,難以遏止業者私下攬客。目前已要求5家業者全面停業,配合縣府調查,除了積極輔導業者申請許可外,也會擬定自治條例,盼能在1年內完成草案,對業者祭出更強制性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