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鄉村歌手因宗教內容 被TikTok禁歌

鄉村歌手科迪‧韋伯指責TikTok給他的新音樂視頻打上標記,阻止他從中賺取廣告收入。((由科迪‧韋伯提供)提供)
鄉村歌手科迪‧韋伯指責TikTok給他的新音樂視頻打上標記,阻止他從中賺取廣告收入。((由科迪‧韋伯提供)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科迪‧韋伯(Cody Webb)是一位鄉村音樂藝術家,也是一名基督徒,但他表示,自己不是基督教專職音樂藝術家。意思是,他創作鄉村音樂,碰巧也相信上帝。

這是一個重要的差別。因為當他在8月發表最新歌曲《如果爸爸沒有卡車》(If Daddy Didn’t Have a Truck)時,他在TikTok上收到了有關其「敏感」宗教內容的通知。

通知說:
由於以下原因,此影片無法推廣或無法獲得全部流量:廣告或影片包含敏感的宗教內容。這可能包括對宗教的不尊重行為、言語或符號。

幾天後,韋伯製作了一段影片,並與全世界分享了這件事情:

35歲的韋伯在手機上收到通知,說他在TikTok上發表一段影片,其中提到了《聖經》。(科迪‧韋伯提供)35歲的韋伯在手機上收到通知,說他在TikTok上發表一段影片,其中提到了《聖經》。(科迪‧韋伯提供)

「我已經思考一分鐘了,我想把它公布出來。」在念出上述通知之前,他在車裡說。

然後,他告訴他的粉絲:

「我最不想做的就是製造分裂。我不想強迫人們相信我的信仰,也不想強迫人們接受我的想法。我相信我們都有做自己的自由。」

歌曲《如果爸爸沒有卡車》表達了他是誰。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韋伯講述了這對他作為一名鄉村歌手和基督徒意味著什麼。

「它真正想說的是,如果媽媽沒有聖經》,爸爸沒有卡車,我就不會成為現在的我。」這位藝術家說。他唱了幾段歌詞給我們聽:

我從來不知道耶穌愛我,
我曾是搗蛋鬼,經常惹禍,
我從來不知道寬恕或化油器是如何工作的,
只有善良的上帝知道像我這樣的老男孩會變成什麼樣,
如果媽媽沒有《聖經》,
爸爸沒有卡車。

韋伯成長於南卡羅萊納州一個只有800人的小鎮,名叫利奇斯普林(Ridge Spring)。他的母親在浸信會教堂領導一個唱詩班,他的父親在南方樂隊演奏。韋伯在12歲時第一次與他父親的樂隊一起演奏,在當地的家禽節上成為頭條新聞。

多年後,他從克萊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畢業,於2014年搬到納什維爾,將他的歌唱生涯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他想成為一名全職詞曲作者。

這次《如果爸爸沒有卡車》在被TikTok標記並審查之後,反而讓他更紅(也許被審查正是走紅的原因)。然而,韋伯認為這很諷刺,甚至覺得這很令人不安,他擔心,如果大型科技公司控制人們的思維方式,尤其是年輕人,子孫後代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並不是說我受到了這種(審查制度)的傷害,但我為我4歲的女兒擔心。」他說,這首歌現在已經被觀看了數百萬次,超過了他過去幾年所有其他歌曲的下載量總和。

「我無法想像在這些平臺,Instagram、TikTok的陪伴下長大,所有這些東西都會影響我的生活。」他說,「我已經到了這個年紀,我很踏實,知道我是誰——我不會改變太多。」

鄉村歌手科迪‧韋伯在日落前留影。(科迪‧韋伯提供)鄉村歌手科迪‧韋伯在日落前留影。(科迪‧韋伯提供)

「但是,夥計,如果你在上國中或高中,還沒有搞清楚你是誰時,就讓這些平臺試圖控制你所看到的內容。這將對我們的子孫後代產生重大影響。這才是真正讓我害怕的地方,我認為它觸動了很多人的神經。」

這位歌手收到的數千條評論中,絕大多數都呼應了他的觀點——有些人感到憤怒,有些人感到悲傷——只有少數人持負面態度,或指責他。

他也不是唯一一個對TikTok表示譴責的歌手。信仰領袖和基督教音樂詞曲作者肖恩‧費希特(Sean Feucht)也曾指責Twitter和Instagram關閉了一個分享「關於和平」的《聖經》經文的帳戶。

網路宗教審查的真正罪魁禍首,是共產主義中國,在中國甚至連基督教服務的媒體也被當局禁止。

回到北卡羅萊納州,這位鄉村音樂藝術家現在非常注意尺寸的拿捏。一方面,他想吸引更多的聽眾,另一方面,他想通過他的音樂真實表達他是誰。

當被問及他是否會停止演唱帶有基督教內容的歌詞時,他回答說:「絕對不會。」

與此同時,他「試圖遠離政治」,他告訴我們,「我不認為自己是極右或極左派或任何其他類型。」

韋伯曾是一名鄉村歌手,同時也是基督教信仰者。(科迪‧韋伯提供)韋伯曾是一名鄉村歌手,同時也是基督教信仰者。(科迪‧韋伯提供)

「我只是一名基督徒。我喜歡照顧我的家人。」

原文「Country Singer Calls Out TikTok for Flagging New Song Mentioning Bible as ‘Sensitive,’ Banning Ad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