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復振傳統文化 盼重新凝聚部落共識

「被部落所使用的人」團隊開設「野菜小學堂」,帶領部落族人認識野菜。(教育部提供)
「被部落所使用的人」團隊開設「野菜小學堂」,帶領部落族人認識野菜。(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生活中處處存在著值得傳承的傳統文化,為復振與保存傳統文化,位於屏東的青年團隊分別以傳統衣飾及野菜文化作為行動主軸,讓部落青年深入理解傳統刺繡紋路,引導青年著手重製傳統服飾,以及帶著部落孩童一同認識野菜,希望藉此重新凝聚部落共識。

為鼓勵18到35歲青年投入社區活化與發展的行列,教育部青年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發揮專長與創意,透過行動為社區帶來新的改變。112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團隊「馬卡道青年小組」及「被部落所使用的人」,分別以傳統衣飾及野菜文化為主軸,盼找回部落生活認同感。

教育部表示,位於屏東的馬卡道族,近年傳統祭典文化受到部落族人和相關研究者的重視,馬卡道青年小組意識到部落文化復振,衣飾文化是最能夠彰顯群體感的方法之一,於是團隊從馬卡道族最為繽紛的遺產「繡品」開始著手。

馬卡道青年小組於111年提出「繡徑迷途—馬卡道族繡品文化再現」計畫,透過圖紋分析與針路解析探索繡品的內部意涵,再以原件察考的方式,邀請耆老一起辨識圖紋意涵和刺繡品用途。今年團隊延續前年度主題,開設「刺繡文物檢視與保存維護」課程,讓部落青年深入理解傳統刺繡紋路,引導青年著手重製馬卡道傳統服飾,並將刺繡品轉化為圖紋資料庫,希望藉此重新凝聚部落共識。 

同樣位於屏東,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安坡部落,隨著時代的演變,部落取得食材的方式不再以採集為主,間接導致族人對於野菜的認識與運用逐漸式微。

教育部說明,由3名部落青年所組成的「被部落所使用的人」團隊自111年開始行動,今年提出「媽媽的口袋ljaceng(野菜)」計畫,就部落的野菜進行生態田野調查,也透過辦理「野菜小學堂」活動,邀請部落婦女擔任課程講師,帶著部落孩童一同認識野菜,重新體認人與野菜植物的共存共榮、人與土地間密不可分的生態關係。

另外,團隊也將野菜調查、故事採集及料理方式的成果進行策展,藉此推廣安坡部落,也重新展現了原住民「吃在地」的飲食文化,讓民眾更加了解原民文化的厚度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