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瘋狂前衛? 三個撼動教育的想法

革命性想法,擊中了幾乎每個教師教學的核心神聖部分:教科書。(123RF)
革命性想法,擊中了幾乎每個教師教學的核心神聖部分:教科書。(123RF)

文/Annie Holmquist 編譯/趙孜濟
我們可以改善教育。我們只需要成為第一個採取瘋狂步驟,來嘗試所謂的激進想法的人。

大約二十年前,在大學一年級的英語課上,我需要寫一篇深度研究論文來論證我選擇的話題。在動筆之前,我羞怯的將題目提交給我的教授批准,我覺得她會認為它很晦澀也非常瘋狂。儘管我猶豫不決,但她還是毫無保留的批准了。接下來的幾個月,我認認真真的寫了幾頁論據,論證為什麼美國教育應該回到「一室學校」的概念。

那篇論文的主要思想,多年來一直存在磁碟片中。我喜歡那個想法,但認為有點瘋狂,不太可能實現。但在2010年左右,它在微型學校(microschool)中開花結果,這一概念在COVID-19疫情後的幾年中,越來越受歡迎。

首先聲明:我與這個想法的實現無關。然而,我的觀點是,像我這種普通人所謂的「瘋狂想法」,實際上也能夠實現!

有時,我們應該簡單的把這些瘋狂想法表達出來,然後嘗試它們,看看它們是否有效,這可能是改進教育所需要的。

作家尼爾‧波斯特曼(Neil Postman)在1995年出版的《教育的終結》(The End of Education)一書中,提出了三個瘋狂的想法。迄今為止,似乎還沒有人接受這些瘋狂的想法並實踐它們。在我們需要一些激進的措施來挽救美國教育的時候,是應該把它們重新拿出來考慮了。

轉換教師擔任的教學任務

波斯特曼先生改善教育的第一步是,迫使教師離開他們熟悉的領域。

他寫道:「如果數學教師被指派去教藝術、藝術教師去教科學、科學教師去教英語,我們就可以在一夜之間提高教學品質。」

在這樣做的過程中,教師們被趕出了他們習以為常的舒適圈。他們必須用新的眼光(通常是非專業的眼光)看待學科的挑戰,他們必須自學,才能領先學生一步。

這樣的措施將迫使教師「從學生的角度看待問題」,從而可以在學生和教師之間,建立更大的同理心或聯繫。同時也迫使教師創新,跳出框框思考,考慮教學中的最基本的問題。可以說,這樣的措施會讓教師更理解在上述學科中,有學習困難的學生。

儘管波斯特曼先生沒有提到這一點,但轉換教師擔任的教學任務,也可能會增加教師的謙遜感。

今天的許多教育工作者,無論是通過社交媒體、與媒體的互動,還是家長與教師的交流,似乎都在暗示他們是「專家」,因此,他們的想法和方法不容置疑。雖然許多教育工作者確實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知識,但保持一點謙遜永遠不會傷害任何人。事實上,歷史上最聰明的老師之一蘇格拉底,將謙遜作為他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他尋求智力增長和尋求智慧的過程中,他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拋棄教科書

波斯特曼先生改善教育的第二個革命性想法,擊中了幾乎每個教師教學的核心神聖部分:教科書。

如此激烈想法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教科書無聊,而且不人性化。儘管教科書的簡陋、統一格式,可能使教師更容易備課,但這些特徵會自動使學生厭倦學習,使學生覺得學習是最不重要的事情。

更糟糕的是,教科書掩蓋了作者的偏見,「陳述事實……彷彿它們無可爭辯,彷彿它們是固定不變的。」這讓學生別無選擇,只能被動的接受知識灌輸。而不依賴於教科書和其中包含的所謂無偏見事實之教育,則會讓學生在「磕磕絆絆走向真理」之前,參與思考,並從多方面審視要學習的東西。

「在我看來,教科書是教育的敵人,是宣揚教條主義和瑣碎學習的工具。」波斯特曼寫道,「他們可能會替老師省去一些瑣碎事,但他們對學生的思想,卻是一種桎梏。」

把學生變成偵探

波斯特曼先生提出的最後一個建議,主要針對高年級學生。這個建議旨在培養學生辨別事實與觀點、真相與虛構的能力。

波斯特曼先生解釋,今天許多教師在教學的時候,經常把他們的想法和意見當作事實,讓學生盲目的吸收。但是,如果教師故意在他們的教學中,插入意見和錯誤,讓學生知道他們會這樣做,並指導他們發現這些錯誤,學生會學得更好。一旦錯誤被發現,學生必須研究其他觀點,與同學們討論,然後在下次上課時提出他們的結論。

當學生保持警覺,尋找「抓住老師的錯誤」的機會,這種行動會產生興奮和興趣。它教導學生不要相信當權者告訴他們的一切,而是要測試所有的言行是否真實。它還訓練他們與同學辯論和討論問題,捍衛自己的想法,並在此過程中相互教導。

「更新教師對教與學之間差異的認識,從課堂上消除包裝的真相,並將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在錯誤上,這些都是不常見的教學方法,但我相信這是深刻的,能夠在學生中引起興趣和靈感。」

——《教育的終結》作者波斯特曼。

從家庭開始

這種激進的想法,似乎不太可能被灌輸到課堂上?是的,但是我們以前也曾對微型學校說過同樣的話,但現在它發展的很好。

事實是,教育永遠不會變得更好,除非我們願意提出瘋狂的、創新的想法。這些想法在受限制的規範之外運作。我們應該冒險嘗試它們,不僅在我們的學校,而且在我們的家庭中。

所以從小事做起吧!教你的孩子一些你自己都不太了解的東西。如果不出意外,它會向孩子表明:學無止境,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學習,任何學富五車的人,都可以學更多的東西。

從教科書中選擇一個孩子在學校學習的主題,比如革命戰爭,然後和他們一起閱讀歷史小說。他們很有可能會陷入情感和故事中,很快就會比他們的老師更了解這個主題。

最後,訓練你的孩子保持警覺,認識到媒體和政客每天發表的謬誤言論。如果你不確定如何識別這些謬誤,可以看看納撒尼爾和漢斯布魯多恩的《謬誤偵探》(The Fallacy Detective)。

我們可以改善教育。我們只需要成為第一個採取瘋狂步驟,來嘗試所謂的激進想法的人。

原文「3 Radical Steps to Improve Educati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