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湧離退潮 交長:過年疏運不會減班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3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右為臺鐵局長杜微。(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3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右為臺鐵局長杜微。(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化在即,臺鐵工會預期將出現離退潮,人力短缺恐造成行車安全的隱憂。立委陳椒華質疑,臺鐵估計的提前離退人員就有1,300人,但還有轉調及屆退人員等,明年過年疏運是否因而減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確保過年疏運順暢,不會減班。

陳椒華指出,雖然近日臺鐵寬估明年上半年有1,300人的離退,但有工會質疑,臺鐵並未預估申請轉調還有屆退的人員,因此人力問題有低估的情況。對此,臺鐵局長杜微說明,目前已提出離退的人員是978人,其中已含80名屆退人員,另外提出轉調其他單位的只有7人,因此預估明年上半年離退人員不會超過1,300人。

陳椒華說,根據臺鐵提供的離退人力資料,上半年申請離退的有978人,其中有四成涉及行車、運轉、調度及維修的關鍵人力,恐對營運安全造成影響,針對行車關鍵人力的留任,目前有哪些因應作為?此外,明年的過年疏運是否會因而減班?

王國材表示,臺鐵公司化條例中有優退辦法,可多領7個月薪資。對於人力填補,杜微最近幾個月也在全臺跟員工座談,盼員工對公司化有信心,向員工傳達留下比提早退休好,臺鐵已有各種因應,會確保明年過年疏運順暢,不會受公司化影響。

杜微則說,臺鐵正勸有意提早離退者留下來一起打拚,有些同仁願意,臺鐵仍會繼續全力慰留,另外,今年辦理的鐵路特考人員,11月已陸續晉用,現階段也加強訓練行車運轉關鍵人力,公司化人員離退對明年過年疏運衝擊不大,不會有減班問題。

臺鐵產業工會23日則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司化後人力將出現短缺,質疑培訓待遇差、誘因低,並提出四大訴求,包括提高留才津貼、設置證照津貼提高員工進修誘因、將運務納入常態性危險津貼發放範圍,以及訂定招募從業人員期程。臺鐵產工表示,若繼續忽視員工待遇正常化、人力短缺,臺灣社會未必先感受到改革成果,反而要面對交通部與臺鐵管理製造出的營運衝擊。

針對未來是否增加津貼等,王國材表示,現在方案有很多,杜微也跟員工討論過,臺鐵公司化後對於虧損、保養、票價方面都有些補貼,未來若有盈餘,職福金會增加,職工相關福利也會提高。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安全、營運做好,增加收入就能提高職福金來照顧員工福利,這樣就會形成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