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荷蘭川普」何以贏得大選 外界分析原因

11月22日,在荷蘭國會選舉中領導自由黨(PVV)大勝的領導人懷爾德斯。(REMKO DE WAAL/ANP/AFP)
11月22日,在荷蘭國會選舉中領導自由黨(PVV)大勝的領導人懷爾德斯。(REMKO DE WAAL/ANP/AFP)

【記者李言、程雯、李皓月/綜合報導】被稱為「荷蘭版川普」的自由黨(PVV)領導人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在大選中獲勝後,週四(11月23日)開始尋找聯盟夥伴。面對明年的歐洲議會選舉,懷爾德斯的勝利讓歐洲的右派大受鼓舞。

懷爾德斯公開反對伊斯蘭教,他誓言讓移民歸零,刪減荷蘭付給歐盟的費用。懷爾德斯一再表示應該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因為荷蘭需要這些武器自衛。

出乎所有人的預料,自由黨最終在150個席位中贏得了37個,是該黨之前17個席位的兩倍以上,也遠遠領先綠色左翼黨(GroenLinks)/勞工黨(PvdA)聯盟的25個席位,及執政黨自民黨(VVD)的24個席位。自民黨在此次大選中失去了10個席位。

懷爾德斯將有機會領導談判,組成下一個執政聯盟,並成為荷蘭第一位極右翼首相。他勝選後對支持者表示,「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滿足選民的希望,讓荷蘭重新成為第一名。」

不只是在荷蘭,德國和法國也因為國內問題和經濟成長乏力而向右轉。懷爾德斯的勝利相當於向歐洲主流政黨發出警告:歐洲議會明年6月的選戰主題可能跟這次荷蘭大選一樣,圍繞在:移民、生活成本和氣候變遷。

懷爾德斯:中共須對疫情負責

懷爾德斯人稱「荷蘭川普」,他在中共的問題上也同樣不含糊。2020年6月10月,他在議會呼籲,要讓中共對疫情負責。

他說:「中國(共)把一切都搞砸了。召集中國(共)大使並向他們提出十億美元的索賠。」「他們必須承擔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危機造成的財務成本,而不是荷蘭納稅人!」

另外據荷蘭媒體《內政管理》(Binnenlands Bestuur)報導,來自布拉邦省(Brabant)的自由黨和農民黨(BBB)等幾個政黨於9月8日提出一份動議,要求該省斷絕與中國東部省分江蘇省的友誼關係。他們指出,中共破壞人權,並帶來企業間諜活動風險之憂。

右派崛起 震動歐洲

在法國,懷爾德斯贏得選舉後,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評論,「荷蘭不是法國」,但他也承認荷蘭大選表明「歐洲正在出現」對移民和經濟的疑慮。

法國極右翼人士則欣喜若狂。全國民調第二高的「民族陣線」(NF)領導人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荷蘭的選舉結果「證實了人們對捍衛民族特性的日益重視」。

她相信:「人民渴望真正的變革。不僅在荷蘭,法國也是如此。像我們這樣的政黨正在歐洲各地出現!」

在德國,右派「另類選擇黨」(AfD)現在的支持率超過總理所在黨社民黨(SPD)一個百分點,一躍成為德國第二大黨。而選項黨在2021年的德國大選中只獲得了10.3%的選票,排在社民黨、聯盟黨、自民黨、綠黨之後。

德國選項黨主席韋德爾(Alice Weidel)對懷爾德斯的當選表示,「祝賀這次偉大的成功。整個歐洲都希望政治變革。」

去年,梅洛尼(Giorgia Meloni)贏得義大利選舉後,組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右翼的政府。義大利副總理兼極右翼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荷蘭的投票表明「一個新歐洲有望誕生」。

自從川普於2016年贏得美國大選,在世界頭號國家強力推動保守派理念回歸以來,保守派浪潮就開始在世界各地不斷湧現。這些浪潮時而高漲,時而退卻,顯示出左右意識形態的拉鋸狀態。

懷爾德斯獲勝兩個月前,主張停止援助烏克蘭的親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再次在斯洛伐克掌權。費科承諾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減少移民。

本週稍早,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的米雷伊(Javier Milei)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大學教授出身的米雷伊是「政治素人」,他主張減少政府支出、不增稅等保守派理念。在競選期間,米雷伊經常把他自己與美國前總統川普進行比較,並且以其同樣張揚的個性、鮮明的個人風格和強大的媒體影響力,獲得了「阿根廷川普」的稱號。

歐洲保守派的挫折

歐洲的保守派浪潮也不是沒有受到挫折。在波蘭上個月的選舉中,反對「法律與正義黨」(PiS)的親歐洲政黨獲勝,這表明並非該地區所有國家都轉向右翼。

去年9月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希望透過大幅減稅以重塑英國經濟,但是卻令金融市場陷入恐慌,這導致她本人擔任首相才49天就不得不下臺。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主席赫恩(Kevin Hern)總結特拉斯的教訓:「我認為她覺得自己嘗試做得太多、太快,卻沒有追隨者。」

保守派或入主歐洲議會

明年6月,歐盟27個國家將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媒體《政客》(Politico)表示,如果懷爾德斯能在歐盟峰會上占有一席之地,那麼他將與其他已經就任的極右翼和民族主義領導人一起改變局勢。突然之間,從氣候行動、歐盟改革到烏克蘭武器等政策都將成為爭論的焦點,甚至會被推翻。

右派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向懷爾德斯打電話祝賀,祝賀他取得了「地震般」的選舉勝利。

奧班在社群媒體X平臺上發文說:「變革之風已經來臨!祝賀懷爾德斯贏得荷蘭大選。」奧班也祝願他在接下來的政治談判中好運和堅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