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外婆疼愛成創作靈感 長庚大學輔具設計賽奪金

蘇泳晴同學(圖左)創作靈感來自外婆對晚輩的疼愛,所設計的廚具奪得金獎殊榮。(長庚大學 提供)
蘇泳晴同學(圖左)創作靈感來自外婆對晚輩的疼愛,所設計的廚具奪得金獎殊榮。(長庚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蘇泳晴、鐘雨錡同學在簡詩穎老師指導下,參加2023年ICARE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從142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奪金獎及佳作的榮譽,為我國醫療設計產業發展嶄新的動能,展現長庚大學醫療設計量能,全校師生備感殊榮。

鐘雨錡同學(圖左)設計的「進食好夥伴」,希望協助獨臂者能自行從容優雅的進食。鐘雨錡同學(圖左)設計的「進食好夥伴」,希望協助獨臂者能自行從容優雅的進食。(長庚大學 提供)

獲得金獎的蘇泳晴,創作靈感來自外婆對晚輩的疼愛。她表示,小時候外婆總是透過煮食來傳達對兒孫的關愛,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外婆長年飽受肌少症所苦,無法再經由烹飪傳遞對晚輩的愛。因此,蘇泳晴特地為手部無力的使用者設計廚具「Eat together」,採用通用設計準則,希望發展一款人人皆可使用的友善廚具產品。

蘇泳晴同學設計的友善廚具產品獲得金獎肯定。蘇泳晴同學設計的友善廚具產品獲得金獎肯定。(長庚大學 提供)

另一方面,鐘雨錡設計的「進食好夥伴」是為改善獨臂人生活起居的餐具,透過設計的巧思,讓獨臂者能夠在無他人協助下,從容優雅的進食,進而自主快樂生活,找回生命的尊嚴與曙光。簡詩穎老師表示,這次競賽歷經專家評審委員層層謹慎、嚴格評選,金獎、銀獎及銅獎都只有各一組,佳作也僅有5組,兩位同學能獲得佳績,實屬不易。

鐘雨錡同學為獨臂者打造進食輔具。鐘雨錡同學為獨臂者打造進食輔具。(長庚大學 提供)

長庚大學工設系指出,主辦單位不僅頒發獎金與獎狀,日後還將為獲獎作品進行商品化輔導,並與衛福部及業者攜手合作,齊力推廣Icare友善市售輔具,為我國輔具產業帶來新契機、新希望。

因應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銀髮族所需的生活輔具、健康照護等相關產品需求與日俱增,醫療設計產業也正蓬勃發展。為保障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行動與生活力求安全及舒適生活品質,長庚大學工設系致力培育以「使用者為中心」孕育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創意設計;透過設計的力量,將扭轉傳統輔具產業的既定印象,提高產品設計的友善性與通用性,透過福祉暨通用設計原則,為醫療產業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