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小阿法α大未來》 童趣展現海洋永續

《小阿法α大未來》透過多元媒材,呈現不同海洋生物角色與主題。圖左起:種籽設計總經理陳献棋、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阿法α大未來》透過多元媒材,呈現不同海洋生物角色與主題。圖左起:種籽設計總經理陳献棋、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小阿法α大未來》日前在高雄兒童美術館登場,以海洋為核心,透過設計、插畫、攝影、雕刻、編織及手作等多元媒材,呈現不同海洋生物角色與主題,並希望以創意童趣,讓α世代深層思考海洋永續問題。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小阿法α大未來》以SDGs概念,為α世代學童策展,透過多元創意手法結合海洋生態知識,期盼激發孩子們對海洋的想像力,進而理解海洋環境以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小阿法α大未來》開啟孩童對海洋的認識與想像。(記者方金媛/攝影)《小阿法α大未來》開啟孩童對海洋的認識與想像。(記者方金媛/攝影)

這次展覽的創作者橫跨平面、美術、插畫、動畫以及食藝設計等領域,以細膩的手法呈現出如同童話繪本奇幻風格的展覽空間,並邀請臺灣首位鯨豚攝影師金磊、臺中老雕刻店陳雕刻處,以及藝術家王荷瑄的羊毛氈作品共同展出。

「一萬一:末日商品設計」想像末日來臨時,人類如何應對的各樣設計。(記者方金媛/攝影)「一萬一:末日商品設計」想像末日來臨時,人類如何應對的各樣設計。(記者方金媛/攝影)

策展團隊種籽設計總經理陳献棋說,「永續一定要作用在最小的人類身上才真正有意義!」永續是需要深層思考的問題,這次展覽透過簡單、有趣的方式,提供孩子方向和目標,而不是答案。  

「未來食物」以水母、海藻、貝類作為食物設計實驗,探索未來食物的可能。(記者方金媛/攝影)「未來食物」以水母、海藻、貝類作為食物設計實驗,探索未來食物的可能。(記者方金媛/攝影)

展覽分三大展區。「仿生設計」展示過度捕撈、海洋汙染等議題;「一萬一:末日商品設計」呈現各種生活面向可能的需求發想,想像末日來臨時,人類如何應對的各樣設計;「未來食物」則以水母、海藻、貝類作為未來食物的設計實驗,探索未來食物的可能。 

《小阿法α大未來》引領觀眾穿越海洋的現在、瓶頸與未來,思考海洋永續議題。(記者方金媛/攝影)《小阿法α大未來》引領觀眾穿越海洋的現在、瓶頸與未來,思考海洋永續議題。(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阿法α大未來》展間以不同層次的海洋色調營造出海底氛圍,並串聯高雄16座在地漁港形象、鯨豚攝影、羊毛氈海龜。展期即日起至202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