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金馬60/吳慷仁首度入圍即奪影帝 12歲林品彤成史上最小影后

2023年11月25日,第60屆金馬獎揭曉,由《富都青年》吳慷仁和《小曉》林品彤獲封影帝影后。(許基東/大紀元)
2023年11月25日,第60屆金馬獎揭曉,由《富都青年》吳慷仁和《小曉》林品彤獲封影帝影后。(許基東/大紀元)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今晚(25日)揭曉,本屆最佳男女主角分別由《富都青年》吳慷仁和《小曉》林品彤拿下;最佳劇情片頒給《石門》。

蕭雅全憑執導《老狐狸》一片首次摘下最佳導演獎,他上台時表示,「這次導演獎他最需要謝的是演員跟工作人員」,除了要特別謝謝20年的搭檔,還有編劇及工作夥伴,更要謝謝演員白潤音跟劉冠廷,「因為你們,我的想法才會被看到」,他也要謝謝電影監製侯孝賢,而侯導還教會他要懂得感謝,「因為道謝是很有重量的」。

最佳男配角獎由最資深的陳慕義以《老狐狸 》獲獎,在睽違20年後再度進入金馬殿堂。陳慕義這次在片中飾演有錢房東「謝老闆」,雖然看似老謀深算、利益導向,卻還是流露罕見的失落脆弱,證明了陳慕義深厚的演技實力。

憑著《本日公休》拿下最佳女配角獎的方志友,一上台最先感謝傅天余,「謝謝導演,謝謝你看到我的光。」也提到,「能夠作為一個演員,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們可以把各種不同的情緒都表現在鏡頭裡。」方志友也提到最愛的家人,丈夫楊銘威也是很棒的演員,並向在家中收看金馬獎的小孩說「媽媽得獎囉」,更對已過世的父親大喊「爸爸我得獎了」。

「最佳新導演」奬則由香港導演卓亦謙以《年少日記》得到,他在得奬時特別感謝了一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女朋友,也將這個奬項獻給在天上的朋友,「我希望這個電影,能讓留下來的人互相擁抱。」

最佳新人獎則頒給《但願人長久》中初登大銀幕的謝咏欣。上台領獎的咏欣一邊流淚一邊直呼「好開心」,也表示「感謝導演及工作人員,讓她第一次演出就這麼順利。」在戲中演出姊姊的謝咏欣曾經分享過,由於自己的性格比較像妹妹,戲中姐姐的性格是靠著觀察導演祝紫嫣去揣摩的。

最佳攝影由女性攝影師余靜萍以《(真)新的一天》獲得,也是金馬史上首名獲獎的女性攝影。

第60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最佳劇情片:石門

最佳男主角:吳慷仁/富都青年

最佳女主角:林品彤/小曉

最佳導演:蕭雅全/老狐狸

最佳紀錄片:青春(春)

最佳紀錄短片:備忘錄

最佳劇情短片:直到我看見彼岸(何思蔚)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林仕肯

最佳剪輯:廖慶松、大塚龍治/石門

最佳女配角:方志友/本日公休

最佳攝影:余靜萍/(真)新的一天

最佳男配角:陳慕義/老狐狸

最佳改編劇本:吳瑾蓉、程偉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最佳原著劇本:孫杰/大山來了

最佳造型設計:王誌成、高仙齡/老狐狸

最佳美術設計:黃美清、涂碩峯/疫起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侯志堅/老狐狸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同款(詞:吳念真/曲:陳建騏/唱:洪佩瑜)/本日公休

最佳音效:杜篤之、吳書瑤、陳冠廷/五月雪

最佳視覺效果:嚴振欽/疫起

最佳新演員:謝咏欣/但願人長久

最佳動畫片:八戒

最佳動畫短片:夏夢迴

最佳動作設計:洪昰顥/周處除三害

最佳新導演:卓亦謙/年少日記

終身成就獎:陳坤厚、林青霞

責任編輯:梁夢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