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鯉魚社區「里山農村運動會」 田間排球賽樂趣多

「里山運動會」以有機田為場地,結合排球、控窯、市集、棲架製作等多項精彩活動。(陳榮俊提供)
「里山運動會」以有機田為場地,結合排球、控窯、市集、棲架製作等多項精彩活動。(陳榮俊提供)

【記者廖儷芬/苗栗報導】26日苗栗三義鯉魚社區舉辦一場非凡的體育盛事 -「里山運動會」。這個活動以有機田為場地,結合排球、控窯、市集、棲架製作等多項精彩活動,推動里山社區的永續發展,並將農村生活精神傳達給更多人。此次活動更加入了台中市立豐原高商男排7連霸隊伍,以及台中市立東山高中女排霸主,吸引了數百位熱情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由農村水保署臺中分署陳榮俊分署長為大家開球。活動由農村水保署臺中分署陳榮俊分署長為大家開球。(陳榮俊提供)
26日苗栗三義鯉魚社區舉辦一場非凡的體育盛事 -「里山運動會」。26日苗栗三義鯉魚社區舉辦一場非凡的體育盛事 -「里山運動會」。(陳榮俊提供)

活動由農村水保署臺中分署陳榮俊分署長為大家開球,並邀請排球國手焦璿誠、黃士展一同踏進田地,熱情地參與了一場緊張刺激的排球賽。豐原高商排球隊和東山高中女排,對於在田裡打排球表示驚喜和好奇。

此次「里山運動會」不僅提供了精彩的體育活動,還讓參與者感受了泥土的味道。鯉魚社區展示了最貼近土地的活動,包括友善無毒米、紅龜粿、草仔粿、肉粽等當地米食,以及控窯體驗。同時,活動還邀請了屏科大教授來講解生態棲架的架設,並認識在友善田區指標生物大冠鷲和黑翅鳶。

「里山運動會」以有機田為場地,結合排球、控窯、市集、棲架製作等多項精彩活動。「里山運動會」以有機田為場地,結合排球、控窯、市集、棲架製作等多項精彩活動。(陳榮俊提供)
此次活動更加入了台中市立豐原高商男排7連霸隊伍,以及台中市立東山高中女排霸主,吸引了數百位熱情民眾前來共襄盛舉。此次活動更加入了台中市立豐原高商男排7連霸隊伍,以及台中市立東山高中女排霸主,吸引了數百位熱情民眾前來共襄盛舉。(陳榮俊提供)

中興大學吳振發教授多年來一直在協助鯉魚社區實現里山倡議,推動有機田的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育、蝴蝶長期追蹤調查以及有機米產業鏈的建立。今天的「里山運動會」為更多夥伴提供了親身體驗的機會,使他們更深入地了解鯉魚田區保護的重要性。「里山運動會」成為一個匯聚社區力量的平台,展現了苗栗三義鯉魚社區的國際級里山地景。這個社區位於鯉魚潭水庫的出水口,具有友善耕作的條件,同時也致力於保護水源,確保下游居民的用水安全。社區不僅擁有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田區,還結合了二級保育類動物大冠鷲作為認證動物,被國際里山倡議聯盟登錄為一個成功案例。

「里山運動會」成為一個匯聚社區力量的平台。「里山運動會」成為一個匯聚社區力量的平台。(陳榮俊提供)
「里山運動會」不僅提供了精彩的體育活動,還讓參與者感受了泥土的味道。「里山運動會」不僅提供了精彩的體育活動,還讓參與者感受了泥土的味道。(陳榮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