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補助《小曉》《周處》《八戒》橫掃金馬

《周處除三害》最佳動作設計獎。(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周處除三害》最佳動作設計獎。(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今年桃園市文化局補助及協拍之影視作品包含《小曉》、《周處除三害》、《八戒》、《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以及《青春並不溫柔》,一共入圍第60屆金馬獎逾11類獎項,共獲得包含最佳女主角、最佳動畫片、及最佳動作設計等重要獎項,表現相當亮眼。

(red arrow up)小曉:獲最佳女主角,金馬最年輕影后林品彤。(red arrow up)<小曉>:獲最佳女主角,金馬最年輕影后林品彤。(金馬執行會提供)

電影《小曉》入圍7項大獎,最終抱得最佳女主角獎,12歲林品彤以「小曉」封后,寫下金馬史上最年輕影后紀錄。整部戲以剖析女性心理細膩的角度切入,以過動症的兒童為出發點,帶出女性角色在家庭中的無奈、不解、逃避與愛。

八戒:獲最佳動畫片獎,配音卡司陣容堅強。八戒:獲最佳動畫片獎,配音卡司陣容堅強。(兔子創意有限公司提供)

本片監製王小茵表示,桃園因有著多元文化族群在此流動生根的特色,對於不同議題的討論展現出包容豐沛的城市能量,這也是為什麼選擇在桃園開拍。在開拍過程中,桃園復興鄉雲霧交織的山中美景,營造了很好的片中氛圍外,桃園市民以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的熱情支持,讓拍攝團隊有一個很好的拍攝經驗。

動畫片《八戒》榮獲了本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獎,主創團隊Studio2動畫團隊長期堅持臺灣原著創作精神,致力於自製出不同於美國迪士尼且具有臺灣味的動畫故事。導演邱立偉表示桃園長期辦理動漫大展,展現了對動漫的支持及新事物的接受度外,桃園轄內許多具未來感的建設,像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永安漁港觀海橋、竹圍漁港及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跟片中所要表達的未來世界相當契合,給予了團隊很多創造上的啟發。

由阮經天領銜主演電影《周處除三害》亦是強勢入圍7項金馬提名,在本屆金馬獎榮獲了最佳動作設計獎。此部在上映首周票房開出破1千6百萬的好成績,被譽為近年來最刺激精彩的臺灣動作電影。

劇中電影開頭黑幫老大聲勢浩大的出殯儀式拍攝場景就是在桃園中壢拍攝,以及緊臨慈湖,四周群山環繞的大溪龍溪花園,作為片中新心靈社的搭景拍攝地點。本局希望隨著獲獎及熱賣,可以將桃園的人文地及城市風貌呈現在觀眾面前,達到城市行銷的效益。

桃園市文化局近年積極推動影視發展政策,扶植多元優秀影視作品。除了在補助製作費用的挹注外,也大力協助劇組尋找拍片資源,像是協助《青春並不溫柔》在打卡勝地大園豬鼻子沙灘拍攝,《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則是多個重要場景在大園區完成拍攝。

這次金馬60的獲獎,不但是對作品和所有工作人員的肯定外,更是激勵桃園持續推廣和支持產業的決心,未來市府仍會持續打造舒適、友善及便利的拍攝環境為發展目標,以實質經費補助和協拍窗口的機制,成為劇組在桃園拍攝的最佳後盾,歡迎劇組朋友來桃園勘景、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