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掉髮問題嚴重 北韓人苦惱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黑衣)在平壤視察一家藥店。(STR / Kcna Via Kns / AFP)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黑衣)在平壤視察一家藥店。(STR / Kcna Via Kns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韓國專家報告,北韓出現了一種現象,即頭髮稀疏或完全禿頭的人越來越多,可能是疾病的後遺症,或帽子戴太久所致。

這些專家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RFA)的採訪,討論了這種現象的成因。曾在北韓當過醫生的脫北者Choi Jeong Hoon說,有些北韓人因傷寒和副傷寒的後遺症而出現嚴重脫髮;另外,北韓人用肥皂和洗衣精洗頭也會導致頭髮脫落,因為產品中的刺激性化學成分會刺激頭皮,北韓人「找到溫和的化學產品並不容易」。

關注北韓健康問題的DPRKHealth.org負責人Ahn Kyung Soo表示,軍隊中戴的帽子也可能會損害頭髮。在北韓,所有身體健全的男子通常都必須在武裝部隊服役10年。

Ahn說,戴帽子時流汗會抑制正常的通風,導致難聞的氣味和細菌積聚,堵塞毛孔,最終導致頭髮稀疏,「即使在韓國也有證據表明戴軍帽會導致脫髮」。

治療脫髮產品目前正在北韓銷售,但Ahn說,「北韓藥品實際上無法得到驗證」,很難驗證其治療效果。Choi說,北韓的脫髮藥物基本上是基於草藥的外用滋補品,因此效果可能很小。脫髮不僅是北韓的問題,在韓國等國也有。一些北韓人認為,脫髮與貧困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