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拍投降影片 10軍官遭起訴

高等檢察署偵辦國軍退役軍官發展共諜組織案,日前偵結起訴10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高等檢察署偵辦國軍退役軍官發展共諜組織案,日前偵結起訴10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高等檢察署偵辦國軍退役軍官發展共諜組織案,查出3名退役軍人,吸收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等6個單位共7名現役軍人,協助刺探實兵演習資料、國防防備專案等軍事機密,其中2名基層士兵更拍攝投降影片換取報酬。日前偵結起訴10人。

全案源於,國防部政戰系統接獲檢舉,一名任職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的謝姓中校,與出身軍旅的商人謝秉成間有不當金錢往來,實施反情報作業後,查出謝姓中校今年7月初外洩2022年、2023年的601旅實兵演習資料,因此將初步查知的違法事證,轉交由高檢署立案偵辦。

高檢署追查,謝姓商人與陳姓、蕭姓退役軍人3人,利用昔日軍中人脈共同發展共諜組織;其中在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擔任教官的蕭男,疑因發覺被調查,已於今年7月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前3個月提前退伍。3人除了吸收謝姓中校外,蕭男也供出他外洩的資料來自陸軍官校同學、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何姓少校作戰官。

而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康姓上尉被吸收後,也外洩職務上接觸的軍方機密及文書,並收取工作費;南部營區後備旅劉姓中士,則越權竊取任職單位保密櫃內的軍事機密資料,但尚未外洩。此外,陸、吳姓等2名基層士兵,竟接受謝姓商人要求,拍攝「我願意投降解放軍」的心戰影片,以換取報酬。

高檢署27日偵結,依違反《國安法》、《貪污治罪條例》及《陸海空軍刑法》等罪起訴10人。檢察官痛斥,被告10人均為退役或現役軍人,領有國家俸祿,長期受到國家栽培、委以重任,竟違背身為軍人最基本的忠誠義務,違反保密規定、違背守土衛國職責,僅因個人利益薰心而出賣國家人民,其背叛行為應受法律最嚴厲的制裁。

起訴書提到,尤其陸、吳兩人拍攝「我願意投降解放軍」影片,更嚴重違反軍人忠誠義務,身為現役軍人竟向中共效忠,惡性至為重大,建請法院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