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今中任總主編 國際期刊影響指數居教育類龍頭

臺灣師範大學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帶領國際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成為全球教育類頂尖期刊的龍頭。(臺師大提供)
臺灣師範大學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帶領國際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成為全球教育類頂尖期刊的龍頭。(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2009年起受邀擔任國際知名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主編,當年僅39歲的他是首位英語系國家以外的主編,2022年更獲聘升任總主編。經過多年努力提升刊物品質,今年該刊物的影響力躍居教育類SSCI期刊第一。

《Computers & Education》創刊於1976年,由國際知名期刊出版社Elsevier發行,也被收錄至國際權威論文索引資料庫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CI(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目前該期刊一年收到約3千篇投稿,每年刊登約200篇論文。期刊的主編是負責論文投稿、審查、刊登等事宜的最高決策者。

臺師大指出,蔡今中在科學教育與網路學習領域深耕多年,至今發表逾400篇SSCI期刊論文,除了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也曾獲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主持人。

蔡今中表示,全球約有200多本教育類SSCI期刊,2009年他剛接下主編職位時,期刊影響指數大約是2,在教育類期刊排名世界第十名左右,當年表現已經不俗,沒想到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影響指數已躍升至12,成為全球教育類期刊的龍頭。當時他只希望臺灣數位學習的研究能與世界連接,完全沒想到能達到這樣的成就。

蔡今中分享,從2007年起,來自臺灣的學者是此本期刊裡刊登最多文章的作者,在數位學習與電腦相關科技輔助教育領域非常亮眼。身為總主編,他可以先把關,決定收錄的文章,甚至引導學術潮流走向,這不僅是肯定自己在學術界的權威性,也代表對臺灣在此領域研究的認可。

面對近年疫情影響全球,過去開發教學相關平臺或系統時很少思考學生無法來上學的可能性。因此,如何善用已開發的數位教材、平臺系統融入全線上教學是一大重要課題,教師也要學習如何調整過去的教學測驗,以符合現代新樣態的學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