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提開放中生、陸客 藍綠互批

圖左起為林昶佐、吳崢、劉世芳、曾柏瑜及莊瑞雄。(記者常懷仁/攝影)
圖左起為林昶佐、吳崢、劉世芳、曾柏瑜及莊瑞雄。(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戴德蔓、張原彰/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8日提出,若當選會開放陸生來台,也會協助在台就業。對此,民進黨團28日表示,過分的討好中國,並提到這可能會衝出台灣青年的薪資,並質疑這是否為了幫中國緩解青年失業率,而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柏翰說,侯友宜堅持的是兩岸必須透過互動交流來增進理解、降低衝突,大陸人士來台工作仍要依法律規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莊瑞雄、林昶佐,以及立委參選人吳崢、曾柏瑜28日舉行「侯友宜開放大量中生來台就業,救中國害台灣」記者會。

劉世芳指出,侯友宜的說法就是掩護他在總統選舉中靠近深藍,而且這會對台灣造成三大衝擊,包含國家安全、青年就業、台灣產業;莊瑞雄直言,「過分的討好中國」,越想越可怕,侯友宜必須講清楚。

吳崢向侯友宜提出問題,請問現在主張的重啟服貿是前總統馬英九於2014年跟中國簽訂的服貿協議嗎?有針對台灣、中國目前最新的國內經濟數據做相關的衝擊影響評估嗎?有考慮台灣青年可能面臨的薪資衝擊嗎?這時開放中生來台就業,是否為了幫中國緩解青年失業率呢?

曾柏瑜指出,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報告,中共喜歡用留學生作為間諜,如:周泓旭在政大時發展統戰組織、張海川不停寄大量恐嚇信件,留學生絕非普通學生,一定會被中共吸收訓練,這會嚴重影響台灣的國安。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臉書表示,侯友宜到底是要選台灣總統還是中國的代理人?從重啟服貿到開放大量陸生來台就學,處處都是在想幫中國解決問題;國民黨一面唱衰台灣青年低薪,一面要開放中國人來搶台灣就業市場、拉低台灣薪資水平,到底是精神分裂,還是披著羊皮的中國狼不演了?

對此,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柏翰表示,依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民進黨的標準,請問賴清德要不要停止ECFA?要不要停止兩岸直航?敢不敢刪除台獨黨綱?請賴清德直球對決。

陳柏翰強調,侯友宜堅持的是兩岸必須要透過互動交流來增進理解、降低衝突,不要戰機,要迎來客機、創造商機,並歡迎陸客來台觀光、陸生來台就學,恢復過去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另外,侯友宜反對一國兩制,並會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守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制度,確保人民生活不變。

陳柏翰也說,至於大陸人士來台工作,仍然必須依照現有法律的規定,這是事實,就如同各國人士來台工作,都必須符合中華民國的法律規定。而中華民國的每一位國民,都有著深厚的民主、自由信念,相信絕對可以有信心、有尊嚴的與對岸進行對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