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忘記服藥到底要不要補吃?

忘記按時吃藥,該不該補吃?是很多人的常見疑問。(123RF)
忘記按時吃藥,該不該補吃?是很多人的常見疑問。(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朋友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外出旅行時會忘記按時吃藥,過後不知道該不該補吃?對此,專家表示,針對一般藥物,可採取「對半原則」來判斷,如果時間已經超過下次服藥的一半,就不建議再補吃;反之亦然。

忘記吃藥,可以想起來的時候一次吃兩顆嗎?對此,食藥署官方臉書專頁「藥博士正藥說」(以下簡稱藥博士)說明,針對一般的藥物,可採取「對半原則」做為參考。舉例來說,今天藥物的服用時間是一天一次,那一半的時間就是12小時,只要想起來的時候間隔下次服藥時間大於12小時,就可以趕緊補服藥物;那如果間隔已經小於12小時,就會與下次的服藥時間太近,不建議再補吃。(若是特殊藥物(如:避孕藥)忘記吃的處置方法要詳細洽詢藥師或醫師)。

此外,還要考慮藥物的作用會不會影響生理作息,例如睡眠、血糖、利尿等,因此,忘記服藥可盡速詢問鄰近的社區藥局藥師。

食藥署提醒,在服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時,應該依照藥師指示的時間間隔分開服用;在服用藥物時,若與茶、果汁、牛奶或可樂同時服用,可能會影響藥效甚至增加副作用,最佳服用方式是搭配白開水。

不同疾病用藥可否一起吃?

平常服用慢性病藥物,又需要吃感冒藥,到底應該一起吃,還是分開吃?對此,藥博士說明,服用藥物最怕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可能加強藥物的作用而造成副作用,也可能導致藥效減弱而無法達到療效。

一般來說,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可分為:物理化學、藥物動力學、藥理學三個層面。依據不同的交互作用特性,有些藥物只需間隔時間服用,但有些則無法透過間隔時間而避免掉。用藥前應諮詢藥師是否有潛在交互作用。

藥必須「照三餐吃」嗎?

藥包上的服用時間勾了「早、中、晚、睡前」吃,對於輪三班制工作的民眾來說,三餐都不正常,更不知如何規律服藥,為此感到困擾。對此,「藥博士」指出,藥物服用時間的設計通常會考量藥物半衰期或藥物特性。事實上,大部分的藥物,只需要依照固定的間隔時間服用即可,不須配合常見的「三餐」時間。

「半衰期」是指藥物在體內的濃度,經代謝及排除後,降到一開始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通常半衰期越短的藥物,服藥的時間間隔會越短。舉例來說,半衰期在4~6小時的藥物,通常可配合三餐服用。

至於「藥物特性」,包括藥物吸收性(是否需要空腹或隨餐服用),藥物影響生理作用(會不會造成嗜睡、鎮靜等),不適合在早上或工作前服用;另外,藥的劑型是腸溶錠、緩釋型、速效型,不同劑型有不同的藥性釋放時間。

服藥過量該怎麼辦?

有些患者會依據體況與自身感覺,自行加藥或減藥。「藥博士」提醒,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有藥物相關疑慮,要諮詢藥師或醫師,避免自行調整劑量而造成藥物過量問題。

如發現自己或親友不小心服藥過量時,記得以下幾件事。

1. 評估狀況:評估誤食者當時的生命徵象,包含呼吸、心跳等狀況,並且盡可能的了解誤食的藥物種類以及誤食的量。

2. 尋求協助:撥打當地的緊急醫療專線,並告知相關人員上一步所評估的情況。

3. 勿自行催吐:特別是意識不清的患者,進行催吐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若病人已有嘔吐或口中有殘留物,則應先取出或清除。

服藥過量治療方法

1. 除汙(decontamination):在患者徵象穩定後,可使用大量的水、生理食鹽水或是活性碳來沖洗腸胃道,越早的進行除汙,可以越快減少藥物的吸收。

2. 解毒劑:有些藥物具有解毒劑可以治療。解毒劑可以透過阻止藥物的吸收、結合並中和藥物,或是透過抑制藥物的代謝途徑等,而降低藥物毒性。

3. 增加藥物排除:可以透過給予利尿劑強迫利尿、透過控制尿液的酸鹼度或是血液透析來增加藥物的排除。◇

(本文經臉書粉專「藥博士正藥說」授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