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大廠大動作搶才 科技業很敢給薪

國內薪資已出現M型化現象,科技大廠大動作搶才,優渥的薪資待遇,吸引許多上班族轉職。(123RF)
國內薪資已出現M型化現象,科技大廠大動作搶才,優渥的薪資待遇,吸引許多上班族轉職。(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日前網友在論壇發文問道,「為什麼科技業這麼敢給薪水,還是其他產業太摳?」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說真的不是每家都這麼敢給,之前做某家助工每天上班固定12小時,做一堆雜事實拿才31K」、「科技業基本都保14個月,之前待過服務業根本沒有年終」。

該名網友提到,自己學歷僅有高中畢業,曾經做過服務業也擔任過客服人員,薪水都不超過3萬元,後來被朋友推薦進入科技業擔任助理工程師,薪資一下子飆到快5萬元,偶爾加班但不用看客人臉色,第一年年終獎金拿了10萬元,主管說業績好還有機會和工程師一樣分紅。

網友留言表示,「因為科技業賺得多當然給得起那麼多錢,賺得少的產業當然就給得少」、「臺灣以科技島立足於世界,其他行業賺得有科技業多嗎」、「科技業敢給的另一個原因是競爭對手多」,還有網友直白點出高薪原因:「主要是你朋友的功勞面子大」。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8成7的企業在今年第4季開缺搶人,創下10年來同期新高,徵才原因是補足流失人力66.6%、例行性徵才31.1%、業務量增加24.3%、配合旺季需求13.8%以及提前搶才8.7%。

目前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的「助理工程師」相關工作機會,高達1萬8千多筆,產業分布廣泛,包括資訊科技業、醫療生技業、傳產製造業、建築營造業等。

科技島執行長黃楷元指出,國內薪資已出現M型化現象,科技大廠大動作搶才,祭出百萬年薪已是業界常態,優渥的薪資待遇,自然吸引許多上班族轉職。根據1111薪資公秤顯示,大學畢業擔任助理工程師,入行不到一年起薪3萬6,700元,明顯高於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起薪3萬5,186元,薪資隨著業界經歷逐年調漲,累積滿3年以上者,薪資明顯成長近9%,一舉突破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