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喝」的鳳梨酥 分子調酒舌間迸出驚喜

蔡文斌(左二)帶領團隊持續成長,希望打造高雄代表性酒吧品牌。(警語: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高市府提供)
蔡文斌(左二)帶領團隊持續成長,希望打造高雄代表性酒吧品牌。(警語:酒後不開車,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近來高雄酒吧文化逐漸崛起,「Under Drunk」是高雄第一間分子調酒專門酒吧,曾獲高市青年局青創補助,也是高雄唯一擁有專業實驗備料室的酒吧。負責人蔡文斌是實驗室裡的調酒師,擅長將習以為常的味道,如鳳梨酥、麻辣鍋、珍珠奶茶、薑母鴨等,打破原本樣貌重新詮釋,創造味蕾的奇幻口感。

分子料理風靡全球,分子調酒也利用科學設備和技術為調酒世界翻開新頁。蔡文斌說,分子調酒不同於一般傳統調酒使用水果、利口酒或糖漿,而是以科學角度及專業器材萃取各種風味,在不斷的實驗中找出風味與酒的最佳平衡。

他說,店內每一杯酒都是他的實驗結晶,且必定交叉比對國外數據和相關文獻,再與夥伴討論才成最終定案。分子調酒的特色是輕易騙過品飲者的眼睛,喝下後才在舌間迸出幽默驚喜。

蔡文斌把鳳梨酥、薑母鴨、麻辣鍋、珍珠奶茶、楊枝甘露、BBQ等日常生活中的美味以真空蒸餾裝置萃取氣味後經過重重程序製成調酒。例如外觀像一般威士忌、喝起來卻是黑糖珍奶口味;透明清澈如氣泡水者卻是麻辣鍋口味;還有以為楊枝甘露調酒上點綴的蛋黃,一咬下去竟爆漿芒果。

蔡文斌表示,分子調酒在科學上要求的精密準確,與他抱著「每一秒都很重要」的生活哲學很契合,因此多年前一接觸到分子調酒就無可自拔地愛上,至今仍潛心研究。

蔡文斌踏入酒吧從業已超過10年,開業四年有一半時間是在疫情中度過,初期也面臨不少困難,分子調酒在技術上或顧客接受度方面都充滿挑戰,由於實作機台在台灣少有,因此添購設備的費用也相當驚人。

蔡文斌說,因有高市青年局青創補助,讓他在疫情間在租金、硬體設備上減輕不少負擔,得以度過停業的三個月。

分子調酒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在台北、台中、台南皆有店家獲得「亞洲五十大酒吧」殊榮。蔡文斌積極參與比賽、辦品飲會、異業結盟,也投入公益活動,他說,「增加國際知名度,打造代表高雄市的分子酒吧,並帶動在地夜經濟」是他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