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活化歷史遺跡 屏科大設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

屏科大校地內「虎頭山彈藥庫」原為日治時期遺跡,校方為活化歷史空間,成立「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28日舉行啟動典禮。(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校地內「虎頭山彈藥庫」原為日治時期遺跡,校方為活化歷史空間,成立「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28日舉行啟動典禮。(屏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位於屏東科技大學校地內「虎頭山彈藥庫」原為日治時期神風特攻隊駐守遺跡,校方為活化歷史空間,成立「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作為學研成果實踐於產業的新一座里程碑,28日舉行啟動典禮。

屏科大表示,虎頭山彈藥庫後由國軍並沿用至民國99年,由行政院依照國有財產法規定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並依同法第38條規定正式撥用屏科大;校方考量該區適合低密度發展運用,空間特殊性及坐落於校園,同時有獨立聯外道路可直接進出,以歷史遺跡空間活化的整體考量下,宣布於該地成立「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

屏科大張金龍校長致詞表示,園區是一個知識實踐的基地,也是屏科大推動衍生企業的開端,未來將進行產學媒合及推廣,協助廠商進駐、技術諮詢服務、育成輔導、產學合作,落實知識轉化與加值應用,協助企業進行長期關鍵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

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由特聘級研究員王裕民,組成低碳農業友善生產為營運宗旨的「屏科永約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特聘級研究員謝啟萬以研發土木營建產品、評定及驗證系統輔導等目標所創辦的「鴻利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校園智財衍生新創公司;及木設系助理教授侯博倫指導的「來日枋常文創有限公司」青創團隊3間公司率先進駐。

屏科大指出,「智慧農業創新微型園區」的成立,將是屏科大與產業銜接的重要里程碑,不僅是衍生新創與地方創生產業,更是科技和文化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