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創造三贏 學者籲引進印度留學生

針對臺灣境外生與國際人才議題,臺灣教育智庫29日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臺灣教育智庫提供)
針對臺灣境外生與國際人才議題,臺灣教育智庫29日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臺灣教育智庫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針對臺灣境外生與國際人才議題,臺灣教育智庫29日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近期開放印度移工的問題在國內引起討論,讓國人注意到印度的人口紅利問題。專家建議,引進十萬印度移工,不如引進一萬印度留學生,藉此達到學校、產業、留學生的三贏局面。

高等教育除了與國內人才培育、國安危機議題有關,更是展現國家競爭力及全球化影響力。英國倫敦政經學院IDEAS中心數位關係計畫研究員施芳瓏指出,在已開發的英國,教育除了培養國家人才,教育產業對國家的經濟增長有著重要作用,其將培養人才視為人力資本也是重要的任務。

施芳瓏表示,英國的教育產業,將專業人士的知識、技能和習性,不僅從這一代傳遞到下一代,更傳遞到別國。在全球經濟整合與競爭中,為許多產業提供人才儲備,因而為政府創造了大規模的收入,及為畢業校友創造了就業機會。教育產業更在英國的外交上,展現著具影響力的軟實力。對於英國而言,高教不只培養本國人才,更是向外吸納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

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表示,近期開放印度移工的問題在國內引起討論,讓國人注意到印度的人口紅利問題。事實上,印度不只輸出移工,也是留學生大國。根據統計,印度的留學生數從2019年的100萬人,將成長到2025年的150萬至200萬人。

同時,方天賜也指出另一項統計估計,印度在2030年前需要增設1,500所大專院校,可見印度國內大專教育的供給失衡,故須以留學方式舒緩,而臺灣正好有這樣的能量。相較於勞工協議,臺灣與印度眼前更需要簽署的是教育合作協議。

方天賜說,雙方若能建立適當的國際建教合作專班,讓印度學子來臺就讀,並配套在合作機構中合法打工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對於學校、產業、留學生而言是三贏局面。這些學生畢業之後,相對較熟悉台灣的生活文化,也可能更能融入台灣社會中,成為臺灣發展的動力。所以,方天賜建議,引進十萬印度移工,不如引進一萬印度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