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巴菲特得力助手、億萬富翁查理‧芒格去世

巴菲特長年事業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巴菲特長年事業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億萬富翁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去世,終年99歲。芒格是一名投資天才,在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創始人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得力助手之前就已經發了大財。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新聞稿,芒格於週二(11月28日)去世。該集團表示,芒格家人告知,他今天早上在加州一家醫院安詳去世。

巴菲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沒有查理的靈感、智慧和參與,伯克希爾‧哈撒韋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芒格是房地產律師、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董事長兼出版商、Costco(好市多)董事會成員、慈善家和建築師。

2023年初,他的財富估計為23億美元,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數字,但跟巴菲特的預計超過1千億美元深不可測的財富相比,要小得多。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2021年度股東大會上,當時97歲的芒格顯然無意間透露了一個保守的祕密: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Greg Abel)將在巴菲特時代之後「保留這種文化」。

芒格平時戴著厚厚的眼鏡,1980年他因白內障手術併發症而失去左眼。

1984年至2011年,芒格擔任韋斯科金融公司(Wesco Financial)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當時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購買了這家位於加州帕薩迪納的保險和投資公司剩餘股份,而該公司並非由芒格擁有。

巴菲特稱讚芒格擴大了他的投資策略,從以青睞陷入困境的公司以期獲得利潤,到專注於更高品質但價格被低估的公司。

1972年,芒格說服巴菲特同意以2,500萬美元收購加州See’s Candies公司,這就是這種轉變的一個早期例子,儘管這家加州糖果製造商的年稅前收益只有約400萬美元。此後,該公司為伯克希爾創造了超過20億美元的銷售額。

2016年5月,巴菲特曾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讓我放棄了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購買普通公司的想法,雖然他知道其中有一些微薄的利潤,然後,去尋找一些我們可以以公平價格購買的真正出色的企業。」

巴菲特曾表示,芒格是個直率的人,就像他的朋友和同事一樣,芒格是投資和生活智慧的來源,芒格有洞察力但並不缺乏幽默。

「我有一個朋友說,釣魚的首要規則是在有魚的地方釣魚。釣魚的第二條規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規則。我們已經很擅長在有魚的地方釣魚。」當時93歲的芒格在伯克希爾2017年會議上對數千人說道。他相信所謂的「lollapalooza效應」,即多種因素融合在一起推動投資心理。

查爾斯‧托馬斯‧芒格1924年1月1日出生於奧馬哈。他的父親是一名律師,母親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和巴菲特一樣,芒格年輕時也在巴菲特祖父的雜貨店工作,但這兩位未來的合夥人直到多年後才相遇。

責任編輯:李緣#